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安溪县东北社区:用暖心服务打造“最美社区”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2-31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党员入户宣传,发放文明城市创建倡议书。东北社区 供图

  近年来,安溪县凤城镇东北社区以党建引领,围绕打造暖心社区目标,创新工作法,打造城市基层党建品牌,迅速、及时、真心地为群众解决问题,用暖心服务打造最美社区。

  东北社区充分利用清溪城隍祖庙,创建“家风家教学堂”。在城隍祖庙内悬挂“家风家教学堂”牌匾标识,设置本地家族或家庭相关家训等。依托本地特有的文化资源,发动退休教师、退休干部等志愿者或者从市里聘请老师,一月进行一次围绕家风家教主题的教学活动,力图将东北社区打造成一个崇孝向善、幸福和谐的社区,为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添砖加瓦。

  在此基础上,东北社区还推出了“党员街巷长制”,为把东北社区建成一个文明、和谐、优美、整洁的暖心型社区砥砺前行。党员街巷长要全面摸清街巷情况,当好“联络员”、“宣传员”、“服务员”、“引导员”、“调解员”和“监督员”,在起模范带头作用的同时,协调好社区居民,有效进行上传下达,解决群众的难题、为群众服务,实现政社互动配合、同心治理城市。如,今年曾接到居民反映,富民街84-88水沟严重堵塞、造成下水道堵塞,散发异味,临近的店面互相推诿,产生矛盾纠纷。街巷长陈艺霞第一时间与社区主干沟通,经民情接待站的协调,店主、户主共同出资解决水沟严重堵塞的问题,圆满解决矛盾纠纷。

“党员街巷长”示意图。林杰 摄

  此外,东北社区还在社区内设立服务驿站,记录群众反映的问题、提出的合理化建议,能当场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分类记录在案,提交社区党支部、居委会共同研究,半月内做出答复。特别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既要及时做出答复,还要在“民情通报栏”内公开,做到“小事不出街巷、大事不出社区”。

  如今,东北社区被确定为省级“服务老干部”示范点,荣获全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全省巾帼文明岗、全省人民调解先进集体、全市文明社区、全市家庭教育工作示范社区、全县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县村干部异地挂职锻炼基地等荣誉称号。(安溪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