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文明网 > 泉州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正文
南安市人民检察院创新机制打造特色文明创建品牌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1-26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南安市人民检察院积极开展文明窗口创建活动

  近年来,南安市人民检察院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思路,将文明创建与检察工作相结合,创新机制,有效融合,走出了一条具有检察文化特色的文明创建之路,先后获评“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模范检察院”“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等称号。

  一是搭建素质提升平台。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四德”教育,依托“法律沙龙”“南检微讲堂”开展实践教育活动,每年开课20余场。开展精品案例培育、季度先进标兵评选、“十佳模范岗”等活动,举办岗位大练兵、检察官素能提升培训班等各类业务实训,干警获各级表彰55人次。

南安市人民检察院举办庆五一诗歌朗诵活动

  二是打造优质服务窗口。升级检察监督指导中心,建设24小时自助服务窗口和远程服务视频系统。开展检调对接20次,化解社会矛盾13件,制定检察长接访机制,先后接访、带案下访60余次,包案化解积案6件。

  三是创新关爱帮扶机制。在全省首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障基金,建设集儿童关护、亲职教育、不起诉训诫、心理辅导等为一体的向日葵俱乐部,联合建立教师入职查询、强制报告等机制,与关工委共建未成年人保护服务网格体系,聘任关工委网格员214名;针对娱乐场所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高发情况发出的检察建议入选最高检《未成年人检察》典型案例,被写入最高检《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

南安市人民检察院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

  四是发挥志愿队伍作用。成立志愿者服务队伍,90%以上干警职工注册成为志愿者,其中在职党、团员比例达100%。2018年以来,全院志愿者常年活跃在普法宣传、社区服务、环境保护等志愿服务领域,累计服务项目30多项200余人次。

  五是加强文明风尚引领。倡导“八不”行为规范,开展诚信主题月、移风易俗、文明上网、文明交通等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倡导节约型机关建设,出台创建节约型机关等文件,研发智能OA办公系统推行无纸化办公,推动形成节能高效的工作环境。

  六是打造检察特色品牌。发挥检警联动机制,帮助企业解冻200万元资金,该案例作为福建省检察机关唯一入选第二届民营经济法治建设峰会检察机关服务民营经济典型案例;探索建立服务民营企业异地维权协作机制,帮助九牧集团异地维权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南安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吴明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