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市市场监管局精神文明建设侧记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6-22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2020年4月,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复同意建设中国(泉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这是福建省首家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2019年7月,泉州市正式成为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成为福建省唯一入选城市;在福建省2019年度食品安全满意度考评中,泉州荣获A级(优秀);在2019年度泉州市组织的绩效考评中,泉州市市场监管局位列第一,考核优秀……

  组建一年半的时间,泉州市市场监管局把精神文明创建与业务工作相结合,以文明创建促业务工作开展,以一流业绩推动文明创建上新台阶。“目前,泉州市市场监管局正以‘建满意单位,创一流业绩’的豪情奔走在全国文明单位创建的大道上。”相关负责人说。

  汇聚正能量

  “中国工人运动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罢工是哪次罢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宏伟目标最终靠的是什么”……这是5月份该局举办的一场“学习强国”答题挑战赛,全系统11支代表队参赛。比赛中,选手们认真思考,踊跃答题,寓学于乐。

  “类似的活动,我们组织了很多。”该局人教科科长李和楷介绍说,去年以来,该局先后举办道德讲堂、快乐亲子、扶贫济困等活动数十场。通过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集体活动,为相互不熟悉、不认识的新同仁提供一个个沟通交流平台和机会。活动中彼此配合、互相协作,队伍凝聚力不断增强,这为业务工作更好开展奠定了基础。

  在增强队伍凝聚力的同时,该局着力在提升业务技能上下功夫,不断增强队伍战斗力。

  如何让执法人员尽快熟悉综合执法业务,切实担负起市场监管重任,是推进改革的关键。为此,该局举办“市场监管大讲堂”,就培训方式、培训时间、培训内容等主动问需基层,倾听意见,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用什么、学什么”的原则,每月组织1至2期培训,由相关科室选派授课人员精心准备培训内容,打造培训个性“套餐”,让培训更接地气。与此同时,该局会同市总工会、市人社局举办为期3天的食品药品稽查执法技能竞赛,全市系统14支代表队同台竞技,通过模拟演练有效提高实战能力。

  谱写新篇章

  泉州是著名侨乡,民营经济发达。经过多年积淀与拼搏,该市成为名副其实的品牌之都。但随着竞争日趋激烈,如何推进民营企业实现从有到精、从大到强的“二次创业”?据介绍,该局以开展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与保护为抓手,大力引导企业迈出国门,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打造国际品牌。目前,全市拥有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985件、中国驰名商标159件,位列全国地级市前列。该局还广泛推行“商标注册建议书、商标策略提示书、商标法律事务告知书”等“三书”制度,累计兑现商标奖励金300余万元,引导企业注册防御商标和进行商标储备注册,激发全市商标注册持续增长。今年以来全市新增注册商标4万多件,目前有效商标注册量突破44万件,跃升全国地级市第一位。

  为有效遏制网络制假售假行为,该局会同市检察院推动成立泉州市知名企业品牌保护联盟,按照“互联网+商标品牌保护”“大数据+网络打假维权”思路,研发泉州商标品牌网络保护系统,收集了泉州155家品牌企业的商标注册和商标授权使用信息,作为大数据分析的基础样本数据,通过“图标图样搜索”功能从海量网络信息中快速提炼锁定涉嫌商标侵权的网店及商品线索,并对有价值的线索进行在线存证,为后续处理提供有司法证明效力的电子证据。自系统上线以来,该局成功解决多起跨区域疑难案件的查办,如协助华东某地执法部门查处两家销售仿冒安踏运动鞋网店,查获侵权鞋近2000双;联合山东执法部门查处多家侵犯特步商标专用权网店,取缔7个侵权窝点;协同西藏执法部门查获假冒鸿星尔克等品牌运动鞋2万余双。

  该局还与市检察院、法院等部门携手阿里巴巴平台,建立起泉州市知识产权快速维权六方协作机制,将品牌权利人、执法主体和电子商务平台联合起来,着力打造机制共建、数据共享和秩序共治的打假新生态,有效提升知识产权快速维权水平。目前,17家泉州品牌企业已入盟阿里巴巴“可信唯一认证投诉渠道”。进入该渠道的泉商品牌权利人享受诚信投诉优先待遇,一般在24小时内便可要求侵权方下架商品,或删除商品链接和信息。如果升级为“可信投诉人”,处理投诉的时间还将进一步缩短为3小时,打假维权效率明显提高。

  作为市场监管总局网络传销监测查处试点单位,该局“立足区域、辐射全省、服务全国”,在全国范围内采集2100多个涉嫌网络传销行为样本,归纳为10大类型网络传销行为,在全国率先建立较为完善的网络传销重点监测数据库;保存涉嫌传销网页线索证据1400多个,勘验分析18个网络传销后台系统;编制271份《网络市场监测分析报告》报送市场监管总局、福建省局、兄弟市局及地方党委政府,为各级各地分析研判和查办处置网络传销提供精确情报、技术支持和决策参考。近年来,在福建省对泉州市平安建设(综治)考评打击传销项目年度考核中泉州均排名全省第一,连续多年得到市场监管总局规范直销和打击传销办公室专函表扬。

  “从办理营业执照到刻制公章,再到申领发票,2.5个工作日就能搞定,而且还是一条龙服务,如今办照真是太方便了。”这是最近不少泉州市民的切身感受。在该局推动下,去年6月泉州在市行政服务中心试行企业开办“一窗通办”服务,申请人只需在一个窗口提交办件材料,就可办理好企业设立登记、公章刻制、初次申领发票、社保及医保登记等业务。同时,泉州市又率先在全省创建首个企业开办“零费用”城市,对新开办企业免费发放一套印章(公章、财务章、发票章),免费邮寄营业执照、印章和发票等。企业开办“一窗通办”的实施,让申请人少跑8次窗口,少提交20份材料。今年初,为支持企业和项目尽快复工复产,该局出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十条措施》,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将5个工作日的办理时限压缩至2.5个工作日。因成绩突出,日前该局行政服务中心窗口被福建省总工会评为“福建省工人先锋号”。(苏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