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石狮“家园清洁”百日行动成效显著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6-22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记者从石狮市有关部门获悉,由石狮市城市管理局、中共石狮市委文明办联合倡议发起、在石狮市范围内开展“家园清洁”百日行动已经完成。据统计,百日行动期间,石狮市共扫清各类卫生死角13万多处,拆除简易搭盖、鸡鸭猪圈等37万平方米,摆清乱堆乱放问题16700多处。

  石狮市“家园清洁”百日行动任务以“三清”(即扫清楚、拆清楚、摆清楚)为主要内容,重点扫清门楼内外、房前屋后、村口巷道、河塘沟渠、绿化带;拆除乱养殖搭盖,鸡鸭猪圈、农村废弃厕所、影响环境卫生的废品收购站;摆清乱堆乱放、占道经营、乱吊乱挂等。

  石狮市各级各部门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各镇(街道)、村(社区)立即行动起来,动员群众力量参与整治身边环境。石狮市城市管理局充分发挥牵头作用,制定出台石狮市“家园清洁”百日行动方案,积极主动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在各级党政机关下派人员、基层党员干部、村(社区)两委等模范带头下,基层村(社区)老人会、妇女、村(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都积极参与到“家园清洁”百日行动中,行动不断取得新成效。尤其是各镇(街道)、村(社区)还创新性地开展工作,积极做好拆后利用,利用腾空的土地,因地制宜进行环境的绿化美化、土地复耕,以及建设口袋公园、微景观、临时停车场、公共休闲场所等,先后利用土地599块7.5万余平方米,不仅整治了农村“脏乱杂”现象,还塑造了景观,改善了民生,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在4月份泉州城乡环境卫生考评中,石狮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石狮市家园清洁行动没有局限于“百日”,各镇(街道)、村(社区)在百日行动结束后,继续保持清洁家园的措施和力度,不断巩固提升城乡环境卫生面貌。(石狮市委文明办 石狮日报记者 吴汉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