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文明网 > 泉州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正文
泉州市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推进会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6-11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决战决胜 冲刺冲锋

  奋力夺取创城创卫保牌全面胜利

  ——泉州市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推进会

会议现场 林婕 摄

  6月10日上午,泉州市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推进会,对“双城联创”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泉州市委书记、市创城指挥部总指挥康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市创城指挥部第一副总指挥王永礼主持,市委副书记、市创城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张永宁作工作点评,市领导、市创城指挥部副总指挥张建生、周真平、李伙金、肖汉辉、朱启平出席会议。

  会上,康涛强调三点要求。一是志在必得,全力确保连战连胜。全国文明城市是全国城市综合类评比的最高荣誉,国家卫生城市是综合评价城市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尺,是城市竞争中的两块“金字招牌”,两项荣誉来之不易。今年是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总评年,是国家卫生城市复评的“大考”之年,全市上下思想认识要十分清醒,精准把握困难形势,背水一战、尽锐出战、分秒必争,尽最大努力,拿最好成绩,确保高分通过评审。要把创城创卫作为提升市民素质、增进民生福祉、提振干部士气的契机,把“双创”过程变成解决问题、服务群众、改善民生的过程,让老百姓参与受益、可感可知,进一步提升城市的文明程度和治理水平,为聚力全面小康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二是逢“点”必夺,加快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从常态长效上发力,在短处痛点上着力,下足“绣花功”,逐项对照查缺补漏,该拿的分,一分都不能丢。

  对创城工作,要清单对账、琢磨透彻,市创城指挥部一办九组、四个建制区、各单位要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两个测评体系为纲,再次全面自查、梳理,明确职责、边界,找准薄弱环节和工作难点,提出可量化、可操作的针对性措施,列清单、出账单,倒排进度、把握节奏、对账销号,能赶前的绝不推后。要开动脑筋、下足功夫,自加压力、超常发挥,打好提升城市容貌和整治薄弱环节“攻坚战”,想尽办法解决重点难点问题。要坚持创在平时、建在常态,结合抓“六稳”促“六保”、世中运、申遗、民生“XIN”行动等工作,把业务工作融入创城,打好常态长效“持久战”,把工作落到平时、抓出常态。

  对创卫工作,要参照创城指挥部运作机制组建创卫办及各职能组,四个建制区、泉州开发区,晋江市、南安市、泉州台商投资区和市直相关单位,要抓迎检精细准备,在“两城”共推共治的基础上,延续往年好经验好做法,全面摸排可能的失分点,逐条分项、有针对性地抓好创卫具体工作。要抓重点薄弱环节,对集贸市场、五小行业、城乡接合部、盲区死角卫生问题、在建工地、水环境治理等,要解决一批巩固一批。要抓“一票否决”事项,对重大卫生事故、“四害”防控等15个“一票否决”事项,要实时跟踪、长效管理、严防死守。

  三是全面动员,迅速进入攻坚状态。各地各单位要树牢“一盘棋”思想,联动配合、担当尽责,以过硬作风打好创城创卫保牌攻坚战。要确保协调有力、负责到底。强化指挥部运作机制,挂钩市领导牵头抓好挂钩职能组、专项行动,靠前抓协调、抓督促;创城办高位统筹、当好参谋,切实发挥好牵头、联络、协调、督导、服务作用,抓闭环、盯环节;各级各单位要坚决服从调度、听从指挥,各地落实属地责任,分管区领导一线督导、推动落实,确保阵地不失;各职能组、各相关单位要落实主体责任,实行组长负责制、一把手负责制。要做到纪律严明、奖罚分明。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丢分、谁担责”的原则,落实创城创卫与文明单位、绩效考评挂钩联动机制,兑现奖惩、树好导向。注重在创城创卫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加强过程考核、专项考核,对表现突出的大胆褒奖、大胆使用;对责任不到位、协同不到位、问题整改不力的,要及时约谈、严肃追责。要严肃工作纪律,把握工作方法,不扰民、不搞“迎检突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舆情管控,确保秩序良好。要真正宣传到位、广泛动员。加大各类媒体载体刊播、主题宣传等工作力度,丰富活动载体,全方位组织发动全社会共同参与,激发市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策划一批有品位、对象化、接地气的创建活动,引导习惯养成,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发动群众身体力行参与文明创建、环境整治,提高群众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加强社会舆论监督,开设创卫环保有奖举报、曝光通报,监督落实文明公约、村规民约、“门前三包”责任制等,让群众自我约束、自我监督、自我管理。

  会上,泉州市创城办、市城管局分别汇报了创城、创卫工作情况,鲤城、丰泽、洛江、泉港区委和泉州开发区党工委主要领导作了表态发言。晋江市、南安市、泉州台商投资区分管领导,市创城指挥部一办九组和市爱卫办相关负责同志,市直及驻泉省部属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鲤城、丰泽、洛江、泉港区和泉州开发区在分会场听取会议。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