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鲤城:深入基层“解剖麻雀”推动社区创城工作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6-08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江南街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座谈会

  5月底至6月初,鲤城区委文明办采用“解剖麻雀”式工作方法,带着问题下沉基层一线、分别在江南、浮桥、海滨、临江等八个街道各选1个社区,分别进行社区模拟测评,并点对点召开创城工作(社区)培训推进会,在实践中充分掌握第一手资料,从细节中找出创城着力点,切实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与困难,推动鲤城区委创城工作部署在社区这个最基层的创建单元走深走细走实,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奠定坚实基础。

  在各街道推进会上,鲤城区委文明办首先组织各参会对象以社区为例开展模拟测评,随后与会人员带着问题进行交流探讨,对创城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以及痛点、难点问题进行梳理,全面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本原因,并研究提出解决办法,帮助社区进一步提升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更好地落实创城总评要求。

  培训过程中,鲤城区委文明办主任连洁立足于基层一线,为社区击破痛点、扎实推进、创新推动创城工作提出“加减乘除”工作法。一是做好“加”法,统筹推进,常态化开展工作。要把创城的标准和眼光加入到日常工作中,融入社区全面建设,注重系统谋划,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加快功能配套;二是做好“减”法,未雨绸缪,打牢创城基础。要聚焦目标,重视“木桶效应”,列出各社区的问题清单,提前消化、减少创城的难点和失分点,打牢创城基础工作。三是做好“乘”法,突出治理,凝聚创城合力。要总结发挥前期行之有效的相关作法,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志愿服务的力量,将爱国卫生运动融入创城全过程,把社区热心群众、辖区单位等各种力量有效调动起来,凝聚广大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美化家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乘”势而上,推动创城工作在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恢复经济社会秩序的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四是做好“除”法,加强宣传引导,服务民生需求。要通过面对面宣传、心连心服务,将“人民满意”这个创城终极目标,覆盖更广大市民群众。重点在全域创建提升、差异化人群覆盖、指标人均水平等创城“分子”上下功夫,不断提升参与创建的市民覆盖面、群众满意度等,多元化、精准化地推动创建,全方位营造浓厚氛围。(鲤城区委文明办 苏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