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市水利局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提升行业文明程度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6-01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为迎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和第18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泉州市水利局积极发动系统各单位立足实际,多样化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进一步提高系统干部职工文明素质,提升行业文明程度。

  优质服务深入一线

  为进一步树立优质、文明服务的良好形象,市水利局积极开展“提升水利优质服务,打造人民满意集体”活动,推行“一线工作法”,派专员到在建水利项目施工现场进行督导,1—4月全市水利项目建设超时序推进,万里安全生态水系、流域综合整治工程等民生水利项目遍地开花。目前系统仍派有10名干部在晋江安海、东石10个沿海驻点村(社区)配合当地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和宣传工作。市北渠管理处与市水政监察支队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对北渠渠首闸渠段违章种植进行清理;市金鸡拦河闸管理处配合南安市河长办、南安市水利局等相关部门对一级水源保护区内的涉河构建物、拦河渔具、种植物进行清理,有力保障防洪安全、供水安全和工程安全。活动的开展有效引导干部职工在疫情防控和水生态文明建设第一线“亮身份、践承诺、树形象、做标杆”,积极为世遗大会、世中运营造文明有序的社会环境和良好的生态环境。

  志愿服务如火如荼

  市水利局与市库区移民开发局、市河务中心、市山美灌区管理处等单位联合开展义务植树活动,为泉州增添了一片绿意,增强了干部职工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市金鸡拦河闸管理处充分发挥全国中小学节水教育社会实践基地、泉州市水利文化展厅的资源优势,联合驻地周边小学开展“节水护水 你我同行”主题宣传活动,借助学校钉钉平台“在线课堂”连线3—6年级122位学生,通过讲授节水专题课程、参观泉州市水利文化展厅、开展节水宣传书画征集活动等形式,进一步增强学生们节水、护水、爱水意识,营造更加浓厚的保护母亲河氛围。市晋江河道堤防管理处联合伍堡社区开展“文明餐桌、公筷公勺”“爱卫同行”主题活动,对辖区餐饮小吃店、居民群众开展文明用餐倡议宣传和垃圾分类、环保知识宣传,对街头小巷的花坛、路边角落等卫生死角,小广告进行清洁,引导干部职工、居民养成文明、健康、卫生的生活理念。市北渠管理处联合招贤社区开展“争当护河卫士,共建生态家园”志愿服务活动,对晋江河道边散落的塑料袋、食品包装盒、饮料瓶、废纸等废弃垃圾进行清理,让河道更加整洁,河水更加清澈。

  宣传引导多措并举

  市防汛抗旱抢险救援中心开展文明交通宣传劝导活动,引导本单位干部职工遵规守序,摈弃交通陋习。市水政监察支队开展“文明出行从我做起”签名承诺活动,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自觉做到文明行车、文明乘车、文明行路,争做文明出行的实践者、传播者和推动者。市区应急备用水源管理所开展深化“节约一粒米、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节俭养德活动和“禁食野生动物”宣传活动,引导单位干部职工养成勤俭节约和文明健康的饮食习惯。市山美水库管理处利用“山美水库”微信公众号转发《8分钟读懂〈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泉州新潮流〉正式发布(垃圾分类宣传)》等文章,市龙门滩引水工程管理处、市彭村水库管理处等单位利用LED显示屏、宣传栏等阵地,开展文明告知、文明提醒、文明规劝,引导干部职工自觉维护环境卫生、爱惜公共设施、践行以礼待人,切实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文明素质。(泉州市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