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开展“三创”活动 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制度化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5-20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今年以来,泉州市委文明办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以精心组织开展“创新创优创先”活动为抓手,着力制度化建设、精细化管理、专班化运作,统筹抓好党的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制度”构建工作体系。市委文明办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照中央践行“三个表率”的要求,精心组织开展“创新创优创先”活动,强党建、促引领,建强班子、建强队伍,室务会议成员、处级干部充分发挥“五表率”作用,做坚决执行组织决定的表率,做狠抓工作落实的表率,做团结协作的表率,做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做自觉加强学习的表率。推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工作体系,研究制定迎接全国文明城市总评、创城办工作运行等方案,推动创文明城工作暗访督查、约谈督促、定期会商、通报等工作机制落实,做实做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着眼“乡风文明”建设,突出“巩固成果、全面提升、固化机制、形成经验”目标,研究制定《2020年泉州市深化移风易俗工作方案》,推动以移风易俗为主要内容的《泉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地方立法,持续增强制度保障力,提升工作推进力。

  “清单”创新工作运行。制定实施全办工作“责任分解”和工作人员“岗位职责”两张清单,实行台账管理,增强工作计划性,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公民道德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学雷锋志愿服务等工作创新,实现创优、创先目标。制定创城指挥部职能组、建制区、责任部门的《责任清单》,提出创文明城总评年的创建目标、工作任务、时间节点和推进措施,细化实地测评、网上申报材料、调查问卷等举措,明确各区各单位任务要求及进度安排,精准落点、倒逼时序统筹各区各单位全面启动、推进创文明城工作。

  “专班”强化职责落实。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工作部署,对接年度工作任务,研究贯彻落实措施,文明办班子成员、处级干部分别参与创城指挥部九个职能组,挂钩联系四个建制区;市创城办组建综合组、申报材料组、实地督查组3个工作专班,健全组织架构,细化人员组成,明确任务分工,推动交通乱象和占道经营整治、道路基础设施、乡镇(城乡接合部)环境秩序等易反弹难巩固及重点工作落实。第一时间组建驻村工作队,成建制协助石狮市锦尚镇5个村的疫情防控。(泉州晚报通讯员 黎灵寿 记者 吴宗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