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鲤城区“五抓”落细落实创城工作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5-15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整治组深入各学校,详细了解校园卫生健康管理、学生错峰上下学、家长“点对点”接送等防疫措施落实情况 鲤城区委文明办供图

  2020年,鲤城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再鼓干劲、再聚合力,以决战决胜的精神状态,下真功夫、苦功夫、硬功夫,把创城工作落地落实落细。

  一是抓好组织机构建设。把健全机制作为创城工作的重要抓手,根据机构改革和人员变动,及时调整充实区创建文明城市(区)工作指挥部组成人员、指挥部办公室和九个职能组成员单位,明确各职能组职责,为创建工作提供有力保障。二是抓实创建责任分解。先后印发《鲤城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具体推进实施方案》和全国文明城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操作手册鲤城区责任分解,对照测评体系做好任务分工,完成鲤城区指标涉及单位分管领导和联络员的上报工作,倒逼时序,全力以赴做好全国文明城市总评迎检。三是抓细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4月23日召开鲤城区文明城市创建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推进会,部署文明城市创建及新时代文明实践具体工作,通报2019年省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暗访非达标情况,金龙街道、鲤中街道及区市场监管局、城市管理局、鲤城交警大队分别作表态发言,有序推进创建工作,汇聚创建合力。四是抓强宣传氛围布置。对公共场所、主次干道、商业大街、居民小区等地的宣传氛围进行巡查,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重点,统筹抓强“讲文明树新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公益广告主题宣传。将爱国卫生运动融入文明城市创建,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五是抓齐短板专攻弱项。深化“厕所革命”行动,先期投入15万元对中心城区17座公厕进行零星维修,全年投入75万余元,分批完成853个垃圾桶的安装工作,目前已完成安装350个;2月前完成南菜市场的标准化改造;结合全市房屋安全“百日大整治”行动、“平安鲤城·雷霆行动”等重点工作,排查房屋47528栋,拆除“两违”114宗,建筑面积达52293平方米;结合“共建美好古城”城市秩序整治提升5+1行动,开展集中督查4次,对集贸市场周边秩序进行整治;结合学生复学,多部门联合对校园周边开展专项整治,并利用校园周边网格化管理系统加强监管,全力保障返学后校园周边市容秩序、环境卫生安全整洁;开展道路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推进江南大街至浮桥街、泉三高速公路(鲤城段)等2个立面景观城市道路空间整治项目,助力世中会的顺利召开。

  下一步,鲤城区将注重落实总评迎检,持续攻坚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有序缩小软硬件设施差距。以志愿服务、文明旅游、移风易俗、道德实践和优质服务五项行动,为世遗大会和世中运的举办展现良好城市形象。(鲤城区委文明办 杨阳 苏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