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石狮: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促进文明创建常态长效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5-12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2019年6月21日,石狮市召开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

  “通过‘石狮文明天气图’管理平台及时通报存在问题、开展文明城市督导巡访、向市民群众推广‘石狮文明督查’微信公众号……”近年来,石狮市围绕“常态长效”创建目标,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持续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巩固提升创建成果,努力实现蝉联全国文明城市。

  细化责任 促进文明创建常态长效

  “创城指挥部各职能组组长根据存在问题适时对创建工作开展不力的责任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石狮市建立各级各部门“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各负其责的领导体制,运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职能组工作体系。创城指挥部及成员单位每年不定期组织开展专题部署、组织实地调研和督查、进行现场点评,落实定人员、定任务、定时限、定标准、定责任,推动各项创建任务落地见效。

  根据《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及其操作手册制定责任分解表,石狮市整理编印任务清单,将创城责任细化到分管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石狮市印发《石狮市常态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考评办法》,将各责任单位文明城市常态创建的工作成效做到“三纳入”,即纳入年度绩效评估工作指标、纳入文明城市奖金发放依据、纳入评选各级文明单位(村镇、社区、校园)的重要依据。配套出台《石狮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对影响石狮保留全国文明城市资格的责任单位进行追责。

2019年4月17日,石狮市民志愿巡访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巡访督导工作

  市民参与 推进文明创建常态长效

  为调动广大市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石狮市向市民群众推广“石狮文明督查”微信公众号,市民通过手机、相机等设备随时随地记录身边的不文明、不环保行为。据统计,2019年解决各类投诉问题236件。石狮市创城办邀请了老同志、“两代表一委员”组建市民志愿巡访团,开展文明城市督导巡访,2019年共开展主题巡访14期,发现问题182处,并在石狮日报、广播电视台上曝光。9个镇(街道)也分别组建一支文明督导员队伍,加强群众日常监督检查。

  据悉,石狮市创城办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联合主要媒体持续开展“创城再出发”“创城督查考评在行动”等专栏,2019年专题报道150期,挖掘正面典型,曝光创建“顽疾”。

  “石狮市创城办每月对全市各责任单位的创城实地考察、城乡环境卫生、道路市容环境、海岸带管理进行督查考评,通过‘石狮文明天气图’管理平台及时通报存在问题,要求限期整改反馈,通报每月考评成绩。2019年共督查1919个(次),发现问题41709处,整改率达99.99%。”石狮市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石狮市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全域性实地考察、问卷调查模拟测评,梳理存在问题,召开通报点评会,督促整改提升。2019年组织实地考察模拟测评,涵盖44个项目、387个点位,发现2253处问题,全市模拟测评成绩89.89分。

  专项整治 推动文明创建常态长效

  针对创城工作、城市管理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石狮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石狮市分管领导担任组长,主要职能部门牵头,相关责任单位配合,开展“十大文明新风”行动和十个专项整治提升行动。石狮市委文明办定期牵头组织专项督查,梳理汇总问题清单,报送分管领导适时会商,督促有关单位提出改进措施、提升工作成效。

  此外,石狮市还实行由石狮市领导、部门包街包社区挂钩帮建责任制。挂钩石狮市领导加强统筹协调,每月召开专题部署会,组织实地巡检,推进相关部门进行整改。挂钩部门定期深入基层走访,指导社区做好创建工作,无实地考察职责的市直单位其月考评成绩参照所挂钩社区的创建和管理情况。各社区发挥创建主力军的阵地作用,扎实开展创建活动,定期向挂钩领导汇报工作进展、反映创建难题,及时解决具体问题。(本网记者 王娇榕 通讯员 高克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