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港峰尾:整治旧街面貌 共享文明健康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5-06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鱼仔街旧貌

  爱国卫生人人受益,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泉州市省级文明乡镇泉港区峰尾镇将文明创建同疫情防控和爱国卫生运动有机结合,努力为群众创造文明健康的居住环境,实现了人居环境由“一处美”向“处处美”、“一时美”向“时时美”、“外在美”向“内在美”的转变。

  原状:占道经营 交通拥堵

  峰尾镇是闽南传统渔业重镇,新西路(鱼仔街)位于镇行政中心区域,系半岛交通枢纽。十多年以来,因峰尾镇缺少专业的渔港码头及市场,鱼贩长期沿街摆摊设点,500多米的沿街路段建筑乱搭乱建、车辆随意停放、环境脏乱不堪、污水横流、腥臭扰民,沿街49间店面中违建违搭的达32间。因不堪拥堵,原本行走该街的6路公交车无奈改道。“我们发车时间都是固定的,在那里堵一下,车子到站时间就推迟了,不时被乘客投诉。”一位不具名的公交车司机说。更让公交司机们感到无奈的是,占道经营的摊贩会打起遮阳伞,公交车经过时经常不小心轻微刮碰,为此没少起摩擦。

整治后的鱼仔街

  行动:拆建同步 疏堵结合

  今年来,峰尾镇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区房屋安全“百日大整治”工作部署精神,针对镇区新西路“脏乱差”顽疾,依法拆除鱼仔街两侧违章建筑、简易房、钢构棚10间,违章搭建20余处,清理面积800余平方米,平整空地1035多平方米,整合清理地块建设口袋公园,补足灯光、绿化、宣传栏等公共服务设施。

  与此同时,采取疏堵结合方式,实施诚峰综合市场提升项目,完善停车场道路硬化、排水系统、摊点设置等配套设施,新建一级渔港码头海产品交易市场,投入200余万元统一订制移动钢结构商铺,共整理综合市场摊位44个、店面38间和流动摊位40个,建设码头市场摊位60个。每日上午7点组织志愿者在摊贩未到前上街逐一劝离,引导鱼仔街流动鱼贩和菜商迁移至新建成的诚峰综合市场和码头海产品交易市场进行售卖,防止鱼仔街流动摊贩“返潮”。

  从“无序杂乱的占道经营”到“干净整洁的口袋公园”,从“早晚高峰摩托车无法通行”到“小轿车24小时畅通无阻”,峰尾镇鱼仔街实现了华丽的变身。

改造提升的诚峰农贸市场

  延伸:以点带线 扩面提质

  爱国是核心,卫生是根本。时值疫情防控的关键,峰尾镇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为契机,将人居环境整治由点向面铺开,发动党员、志愿者、老协会和普通群众共同参与,将镇村干部全员下压到一线,划分为11个网格,重点对主干道、房前屋后、背街小巷、鸡窝鸭舍乱搭乱建、杂物乱堆乱放进行全面整治,并对历史遗留的陈年垃圾和卫生死角进行全面清理,从根源上铲除病毒和细菌滋生的温床。

  截至目前,全镇共进行3轮卫生消杀活动,清理鸡窝鸭舍9030处、杂物乱堆乱放5940处、水沟(渠道、池塘)淤泥垃圾823处,整理出土地37.2亩,建设了3个口袋公园,盘活了一大批长期被侵占的村集体资源。(泉港峰尾镇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