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文明网 > 泉州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正文
全国文明村泉州东张村:“三治”融合走出乡村治理新路子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4-21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全国文明村东张村的一角。东南网记者 林杰 摄

  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东张村地处湄洲湾南岸,位于泉州北大门界山镇,与仙游县相邻,全村近3000人。早年间,村里的年轻人大都外出闯荡,中老年人留守下来,靠种点农作物自给自足。面对先天不足的村级经济和农业村的特点,东张村积极探索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新模式,使其成为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样板村。当前,东张村获评“全国文明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福建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等称号。

  坚持自治为本

  东张的荷花池要改造了,村民为此奔走相告。在此前,每到夏天季节,走进东张村主干道,迎面而来的是一片与村景交相辉映荷花池景观,每到开花季节,漫步荷塘边,沁人心脾的荷香扑鼻而来。

  “经过多年的积累,河池里的淤泥沉淀厚达1米多深,考虑到安全,我们把荷花池景观纳入今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东张村支书陈志成介绍说,经过3月29日村民代表大会表决同意,今年拟投入资金20万元,建设荷花池景观改造工程3300㎡。改造后的荷花池将增加种植其他花种,做到花开四季,提升乡村景观利用率。

  除了荷花池景观提升项目,东张村今年还计划推进乡村文化记忆馆、党群服务中心、农村生活垃圾干湿分类等10个项目,也将请村民代表“拍板”决定。

  “好不好,由村民说了算。这些为民办实事项目也同时纳入2020年度建设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项目,希望今年能够如期完成。”陈志成说,长期以来,东张村坚持自治为本,建立健全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制度,重大事项提交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决定。同时,建立相关“村民微信群”、“美丽东张公众号”等,推进村级事务即时公开。

  据了解,几年来,东张村深化村民自治实践,在全市率先成立村级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中心、建设全镇首家村级农贸综合市场、引进鞋服等劳动密集型加工业、打造乡村油画基地……逐步盘活村集体经济,推进新农村建设,真正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前两年把1200亩盐碱地流转承包给利园农业,建成无公害蔬菜示范片区,村民每年人均可增收2000多元。”陈志成表示,村民自治就是让群众自己说事、议事、主事,引导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到村庄治理中来,更好满足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近期将投入使用的东张村党群服务中心。东南网记者 林杰 摄

  提升法治效益

  “企业主已经垫付了前期手术费,现在你的诉求是营养费、误工费。按照当时自身安全防护不够,你可能也要负一定责任。建议你去做个伤残鉴定,再来核算成本,到时如果有出入,我们调解室会再出面协调。”4月5日上午,在东张村“阿友人民调解室”,村主任、调解员陈庆友正在因工伤产生纠纷的村民作调解。

  从事农村调解工作多年的陈庆友是一位深得村民信赖的金牌调解员,累计调解纠纷100多起,成功率100多起,未出现信访或民转刑案件,阿友人民调解室也成为泉港区首个村级以个人命名的调解室。此外,东张村海外华侨众多,当地还成立泉港区首个“涉侨维权服务工作站”。

  法治是健全乡村治理体系的必需,而对村民而言,法治重在普法教育。为创新法治文化载体,加强法治文化宣传阵地建设,东张村打造了法治长廊、法治主题公园、法治广场,广泛宣传宪法、安全生产、反邪教等法律法规。

  “依托法治宣传阵地,开展法律普及、法律援助活动。”陈庆友介绍说,近年来共组织开展法制宣传50场次、法律咨询30多场次,有效发挥法治文化阵地的教育引导功能,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法治文化需求。

  在即将投入使用的东村张党群服务中心,记者参观了一楼大厅的视频监控调度中心、法律援助服务窗口、青少年法制中心、家事纠纷调解室等。其中,监控中心可以实现覆盖全村每个角落。“乡村振兴离不开平安乡村,通过提升治安秩序和改善人居环境,增强老百姓的安全感和满意度。”陈庆友说。

  深耕徳治土壤

  “一边发挥法律的规范作用,一边发挥道德的教化作用。”作为全国文明村,东张村紧紧围绕“人的新农村”做文章,充分挖掘“孝文化”的丰富内涵,用“孝”文化扮靓新农村。

  疫情防控期间,东张村一位94岁老人病故,为减少聚集、防止交叉感染,逝者家属主动丧事简办,提出不办理殡前祭拜法事,不搞出殡、送葬仪式。

  “移风易俗的重要一点是倡导厚养薄葬,生前对老人孝敬有加,胜于白事大操大办。”陈志成说,东张村每年都要举办“孝老爱亲”文明户表彰、敬老百寿宴等活动,以此传承好家风,弘扬正能量。“去年9月份以来,我们又在每月的农历十六这天,举办一场生日会,为当月生日的老人集体庆生。”

  为营造浓厚的孝德文化氛围,东张村以祖辈陈氏祖训为源,融合“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为核心的家训家规与“二十四孝”图,绘制陈氏家风长廊200多米,编唱“玉湖陈氏家”童谣,潜移默化地影响身边人,深耕徳治土壤。当前,东张村建成了全市首个村级历史文化研究基地和农民思想道德建设实践园。

  “争取再过两年,结合‘三治融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东张模式’,真正提升村民的素质,实现了农村社会的和谐善治。”陈志成说。(东南网记者 林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