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石狮启动“家园清洁”百日行动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4-10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石狮:清洁家园 家家受益

商户清理门口天花板 石狮日报供图

  随着石狮启动“家园清洁”百日行动,大街小巷愈发干净整洁,镇村社区愈发明亮规整,文明的城市氛围,带给市民更好的生活体验。而这份美好的背后,凝聚着无数人的努力。

  扫好“门前雪”

  4月8日下午,在嘉禄路某餐饮店门口,店主高举起扫把,帮助环卫工清理楼道天花板的掉灰。“掉灰的地方就在自家店门口,不仅会影响卫生,还会影响到路人和消费者,我当然要进行清理。”该店主表示,门口的卫生做好了,周围的环境得以改善,自然能招揽更多生意,顾客吃饭消费也更舒心。

  “我在打扫院子的时候,也会顺便把院子外围清理一下,然后将垃圾统一丢到不远处的垃圾桶。”家住子英村的李先生说,虽然环卫工每天都会前来打扫,但自家门口自己肯定也得顾好,毕竟垃圾随时可能出现,环卫工也不可能24小时盯着,他说:“家门口干净了,自己看得也舒心。”

环卫工人清理池塘垃圾 石狮日报供图

  城市是“我家”

  在此次“家园清洁”百日行动中,环卫工人、保洁人员发挥的作用无可替代,每天起早贪黑地工作,无论大街、小巷、草地、沟渠、水库、农贸市场,都需要用心去清扫,为的就是给城市带来干净、清洁的环境。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八七路、学府路、西洋公园等地,见证了环卫工人通过辛勤劳动,让道路整洁起来,让沟渠清澈起来,让农贸市场干净有序起来。采访中,他们说,“这区域是我负责的,得像打扫家里一样,把它打扫好。”

  “我们经常喊口号,‘城市是我家,清洁靠大家’。希望能有越来越多人能像他们一样,真正把对待城市像对待自己的家一样。”市民张先生说。

环卫工人清理河道垃圾 石狮日报供图

  没有“局外人”

  拆影响交通的围墙、拆乱养殖搭盖、拆农村废弃厕所,整治乱吊乱挂、乱堆乱放、占道设摊……此次“家园清洁”行动中,还突出“拆清楚”和“摆清楚”,同时注重统筹规划,因地制宜,对周边环境进行改造或美化提升。

  “家园清洁离不开市民的齐心协力,没有一个市民是局外人。”某机关工作人员表示,这次行动是一项惠民事业,市容市貌得到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得到优化,让家家都能受益。

  小评:城市是每一个市民共同的大家园,作为家园里的一分子,清洁家园、美化环境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虽然,环境卫生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但只要所有人都像打扫家庭卫生一样齐心协力行动起来,每个人都充当起宣传员和监督员,每个人都把良好行为习惯和文明的生活方式传播到全市各个地方,我们的家园一定会越来越洁净,越来越美丽。(石狮市委文明办 石狮日报记者 林本鸣 郭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