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德化县三举措吹响创城收官战号角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4-08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2020年是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总评年,作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在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的情况下,德化县三举措吹响创城收官之战号角。

  一是网格管理,常态创建。梳理实施《德化县常态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考评办法(试行)》,利用综治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将市容市貌、公益广告、环境卫生、摆摊设点、交通秩序、门前三包等重难点问题列入“网格”工作机制,德化县四套领导班子担任29个文明片区的“片长”,德化县直单位做文明网格的“格长”,社区(村)两委成员做该网格的“单长”,城管局、交警大队、两镇干部构成网格成员,形成单长开单、片长督促、格长落实的完整闭合,提高工作效能,实现常态创建。

  二是问题导向,清单运作。对照测评体系及2019年度测评中的非符合项目,制定“两单一表”(即《实地考察责任清单》、《创城活动任务清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任务分解表》),精准施策,限时整改。硬件上,能立即解决的,如公益广告缺失、行业规范缺失等,立即整改、长期保持,短期无法解决的,如线缆乱拉、老旧小区基础设施等,列出方案、挂图作战,倒排进度、及时整改;软件上,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及各类载体阵地,做好志愿服务活动,做好道德模范选树工作,进一步提升群众对创城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和满意率。

  三是深挖亮点,造浓氛围。结合“爱心幸福城”创建和移风易俗工作,培育“6个十”,即十个“家风家训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最美志愿者”“移风易俗示范乡镇、村”“移风易俗示范带头人”“爱心厨房示范点”,将之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加分点和增长极,发挥示范典型带动作用,进一步体现“小城大爱”瓷都新风,补齐“精神短板”。(德化县委文明办 张俊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