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新风尚 疫情下的文明旋律响彻惠安大地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4-08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惠安县疫情防控应急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了人们的正常生活,但也更深层次地提醒市民注重文明举止,摒弃不良习俗。文明过节、文明出行、文明习惯……自惠安1月27日发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文明实践、抗击疫情》倡议书以来,各地各部门践行文明新风,让疫情下的文明旋律响彻惠安大地。

  “文明”祭祀更显“清明”

  别样清明,一样孝行。惠安开通网上祭祀平台,强化以“绿色清明、文明寄语”为主题的系列宣传工作,引导群众在特殊时期通过居家追思和网络祭扫等绿色方式寄托哀思、缅怀亲人。

  惠安市民表示,用“云祭扫”方式寄托哀思,是对家人、对他人、对社会负责的文明体现,不失为一种清明祭扫新风尚,值得倡导。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现在又是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应该响应政府号召,为疫情防控和保护生态环境尽一份力。”螺城镇东南社区居民林先生说。

  为减少清明期间祭扫人员流动和聚集,惠安县还号召采取代客祭扫、书写寄语等形式,弘扬孝亲感恩、厚养薄祭的传统文化。3月31日上午,净峰镇洋边村党支部、村委会在麓山安息堂举办了一场简朴而不失庄重的清明统一代祭扫仪式。安息堂大门布置了大幅追思挽联,堂内布满了鲜花。当天10时许,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向安息堂敬献花篮,村干部在每一个灵位上整齐安放菊花。

  “集体祭扫也是对亲人的一种哀思,生前都是家乡的人,现在统一祭祀也体现了故乡情,还是可以接受。”洋边村村民李先生说。

  同样地,清明期间的惠安万安陵园,也举行了公益鲜花祭扫活动,免费为每个墓位献上一朵鲜花,同时推出免费和有偿两种网络祭扫服务。无论身在何处,都可以通过“云祭扫”表达对先人的怀念之情。

  祭扫是一种形式,文明是一种风尚。惠安县文明办工作人员介绍,特殊时期的特殊之举,也让大家对文明祭扫有了新的感悟。“鲜花代替鞭炮,网上留言寄语代替现场焚烧纸钱,文明祭扫、绿色祭扫已经逐渐成为共识。大家都清楚,无论形式怎样改变,不变的是亲情、是思念。”

特殊时期,口罩成为市民出行的标配 林杰 摄

  文明出行助推社会新风尚

  公共场合守秩序,一米之遥显文明。超市收银台前,排队市民有意识地与前后方保持一定距离;菜市场内,大家避免扎堆、有序购物;公交车上,乘客积极配合登记,戴好口罩。走访中,不少市民反映,以往凑热闹、爱扎堆、排队不守规的不文明行为在特殊疫情的影响下,又进一步得到改善。

  “给人留出一分空间,也是给自己带来一分安全。也许是受疫情影响,也许是人们的意识开始转变,这种习惯应该保持,真正杜绝不文明现象,营造文明城市的良好出行氛围。”退休老党员陈先生说。

  据介绍,疫情防控期间,惠安交通部门深入动车站、汽车站、城区道路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全县已有几百名志愿者报名参与协助交警、交管部门工作人员对进入惠安县的外来车辆人员进行体温检测、车辆登记、疫情防控宣传等工作。期间,工作人员不忘呼吁全体乘客文明出行,共同构筑抗击疫情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惠安交通部门工作人员介绍,疫情期间,为方便市民群众停车,对小区周边车辆停放实行了人性化的管理措施。随着复工复产工作的逐步推进,市区交通流量持续增长,停车秩序需要全体车主的共同维护。“4月7日起,学校高三年段学生也开始复学了,全体市民更应该遵守交规,文明出行,一起为文明交通创建共同发力,助推了文明社会新风尚。”

  文明习惯成为生活态度

  常洗手勤洗漱、聚餐用公筷公勺、打喷嚏时遮口鼻……这些文明习惯的养成也渐渐深入惠安市民的脑海。

  “以前,酒店、餐馆、药店、便利店都在醒目位置提醒过注意卫生健康,社区也三番五次强调劝说垃圾要分类。现在这次疫情让我们更深刻地感受到讲卫生的重要性,每天都在反复宣传,大家也就牢记于心,让文明习惯成为一种生活态度。”螺城镇中新社区工作人员说道。

  不少市民也纷纷表示,当讲文明的人越来越多,每个人都会成为社会文明的‘监督员’,每一个不文明的举动都会受到唾弃。

  生活细节体现小文明,移风易俗讲究大文明。面对疫情,惠安将移风易俗作为全县阻击疫情、群防群治的重要举措,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在特殊时期延办喜事、简办丧事、不办神事。

  基于严峻的疫情形势,红事缓办、白事简办的目的是为了有效避免因人群聚集可能带来的传染风险。而此类举措也得到了群众的普遍认同。惠安文明办工作人员表示,疫情下的这种文明之风,既来自于基层防控的给力,同时也更离不开群众的文明自觉。“期待疫情下的这股文明新风能够得以延续下去,让天价彩礼、铺张攀比、厚葬薄养等不良风气烟消云散。”

  据介绍,自2020年1月25日以来,全县707例丧事全部实现3天内出殡,延办或不办婚礼婚宴577场,其他喜事延办67场,不办88场,9家星级酒店取消宴会46场次共计911桌,所有宗教活动场所和民间信仰点全部停止信俗活动。(泉州市委文明办 惠安县委文明办 林杰 柯碧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