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港区全面筑牢森林“防火墙” 建设生态文明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4-02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现场教学演练(泉港区应急局供图)

  4月1日,泉港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对辖区专业扑火队和半专业扑火队下达拉动指令,本次拉动集结176人,4台消防车,44台风力灭火机、35台电动水枪,5台水泵、7箱灭火弹,90支二号工具,人员按时按点集结,集结率达97%。

  据悉,为推进全区森林防火应急队伍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森林火灾扑救能力、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快速反应能力以及实战能力,泉港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多措并举筑牢森林“防火线”。

  强化责任落实。及时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对前期森林防火工作进行了总结和分析研判,对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并明确森林防灾工作清单和责任清单,全面防范森林火灾发生。

  做好预案保障。针对清明节期间的特殊森林防火形势,结合实际,修订了泉港区森林火灾应急处置预案和森林火险预警响应预案,规范森林防火工作程序,为森林火灾科学预防、及时高效扑救提供保障。

  提升作战水平。通过开展针对性的快速集结拉动演练,不断提高人员应急备战能力,大大缩短队伍集结时间。邀请专业教官对各镇(街道)半专业森林消防队就器械的操作使用、维修及保养进行详细讲解和示范操作。

  加强业务培训。邀请专职业教员对各镇(街道)半专业森林消防队就森林火灾的防范与扑救技术进行讲解,教员用生动实际的例子讲述了森林防火的重要性、如何预防森林火灾的发生、如何预防森林火灾以及扑火被困如何逃生等知识。

  强化督导巡查。泉港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组建督查组,对各镇街道辖区森林防火临时检查站行督查和明察暗访,坚决制止野外违规用火,促进各级森林防火单位落实责任,提前预防,做到防患于未然。

  深化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宣传车和电视、微信等媒体,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大力宣传森林防火基本常识,做到宣传到户、发动到人,切实增强全民安全防火、扑火意识,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火氛围。

  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全面掌握本地森林火险和火情动态,严格落实信息报送制度,有火报火,无火报平安,及时、准确、规范地报送火情和处置情况,实行高火险期火灾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泉港区委文明办 陈燕燕 泉港区应急局连广宇 柳小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