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石狮:斑马线上礼让行人成新风尚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4-01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石狮八七路德辉广场附近斑马线,车主礼让行人通行 石狮日报供图

  驾车出行,遇斑马线上有行人通行时,你会减速或停车礼让吗?在石狮“不礼让行人抓拍”实行四年后,3月30日记者在街头走访发现,斑马线前礼让行人已成多数石狮司机的新风尚。

  三处斑马线 礼让行人车主占多

  3月30日下午,在石狮市八七路德辉广场路段,一名妈妈牵着孩子撑伞由斑马线横穿马路,几辆直行车辆见状便将车停了下来,耐心等待母子俩通行。一分钟后,又有多位市民预备通过斑马线,过程中市民形成的“小人流”使道路出现短暂堵塞,但在等待市民通行期间,记者未听到一声汽车喇叭声。当日下午,记者在八七路德辉广场前的斑马线处驻守了近10分钟,10分钟内,并未出现一例车辆未礼让行人通行情况出现。

  不过,在濠江路斑马线处以及龟湖公园附近斑马线处,记者看到,仍有部分不礼让行人现象发生。

  礼让行人反哺行人礼让

  “现在看到有人通过斑马线,大多数车主都会为行人让行吧,反正我是会的。”当日的走访中不少车主向记者表示,“礼让行人”现象在如今的石狮街头越来越常见了。

  一位车主林先生告诉记者,虽然他的驾龄很长,但真正做到礼让行人,也是最近这些年的事情。“前几年曾经因不礼让行人被处罚过一次,此后再看到有行人通过斑马线,我都会提前减速,主动让行。”林先生告诉记者,有了第一次的经历,久而久之礼让行人逐渐成了他的一种驾车习惯。

  随着“礼让行人”新风尚的形成,石狮市民走斑马线过马路时安全感大幅上升。采访中,不少市民告诉记者,他们在斑马线上通行时,主动为他们让行的车辆越来越多了。而也是因为自己被他人礼让,市民表示自己在开车时也愿意耐心等待其他人通行。

  评论:

  由“不礼让行人抓拍”的处罚倒逼,到如今许多车主逐渐形成“车让人,人敬车”的良好交通习惯,石狮斑马线的文明改善,我们有目共睹。

  可城市文明,可以始于斑马线,却不能终于斑马线。无论是在斑马线上还是斑马线外,无论有无摄像头或交警,我们都应做到文明出行、遵章守法、互相礼让。

  其实,这样的目标也并不难。只要你我做好相互礼让的生活细节,文明礼让的氛围自然水到渠成。就像采访中那位市民所言,“自己被他人礼让,自己在开车时也愿意耐心等待其他人通行。”人与人之间的“和谐”本就是在这样的礼让间逐渐形成的。(石狮市委文明办 石狮日报记者 张泽业 郭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