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文明网 > 泉州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正文
戴口罩、分餐制、一米文明线 疫情下的石狮"文明果"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3-25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公园里,市民主动佩戴口罩

  开栏语:

  作为全国文明城市,石狮在精神文明、物质文明等方面的建设上,取得不少值得称赞的成就。

  近年来,石狮城市硬件设施、环境面貌发生了极大的改善,“价值引领”“书香狮城”“莫炫嫁妆”等文明新风吹遍石狮的每一个角落。全市上下凝心聚力,让文明的种子生根发芽,最终成长为参天大树。

  文明树上文明果,文明树下你和我。在此通过本栏目,与广大市民群众共赏文明之花、共享文明之果。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举国上下迅速行动,投入到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在这场艰巨的战“疫”中,我们既是命运共同体,也是责任共同体。

  疫情虽然残酷,但这段时间,戴口罩、一米线、公筷公勺分餐制……一场文明生活与健康素养的提升,也正在石狮市民的共识中快速成形。

  践行“口罩文明”

  口罩是预防病毒感染的重要防线。记者看到,如今口罩已经成为每名石狮市民出门的标配,无论是在商场还是街道,甚至是在公园锻炼,市民都会主动佩戴口罩。

  除此外,咳嗽、打喷嚏要用袖肘遮住口鼻;使用过的口罩、酒精棉不能随意丢弃……这些讲文明、讲卫生的科学健康生活方式,也逐渐被大多数人所认可。市民林先生告诉记者,“以前可能对这些小事不以为然,但经过这次疫情,我们一家包括身边的朋友都认识到这些生活习惯的重要性,这既是对自己的保护,同时也是对他人的尊重。”

市民在餐桌上使用公筷公勺

  公筷公勺摆上桌

  “公筷公勺摆上桌,分餐进食好处多。”近期,“公筷、公勺、分餐”成为餐桌文明的一种新风尚。

  走访中,记者发现,使用“公筷、公勺、分餐”的就餐习惯正被大多消费者接受。一餐厅服务人员告诉记者,在餐厅堂食过程中,有不少消费者会主动询问店家是否可以增加一套餐具用于分餐。围桌进餐容易产生细菌病毒交叉感染,而公筷公勺的使用,不仅有利于自身卫生健康,也是对他人健康负责。

市民在排队中自觉保持距离

  一米文明线

  “一米线”对大家来说并不陌生,在银行、车站等公共场所我们时常都有看到。受疫情影响,记者发现,除了上述“有线”的地方,在医院门诊大厅、商场超市、各行政服务网点等“无线”场所,不少市民也逐渐意识到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既是自我保护,也是向他人表达善意的文明风尚。

  在德辉某快餐厅,记者看到,该餐厅使用无需排队的手机自助点餐,市民下单后便保持着安全距离耐心排队等餐。

  “距离产生美”,保持一定距离正被多数市民认可,并逐渐成为生活场景中的一种“健康防护”。

  评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让我们感受到生命健康的重要。这段时间以来,一些往日未得以重视的健康素养、健康行为被快速而广泛地普及。一定程度上,抗击疫情成了淬炼社会文明素养的熔炉,并促使广大市民自觉形成推动整个社会文明前进的合力。

  无论是自觉佩戴口罩还是公筷分餐,这些行为实际都体现了利他的社会文明价值观。可以预想,在此之后的一段时间里,我们的社会文明将迎来一个新的提升。(石狮市委文明办 石狮日报记者 张泽业)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