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全力以赴依法防疫 鲤城司法局在行动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2-17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工作人员摸排登记外来人员信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以来,鲤城区司法局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综合协调、疫情防控、物资和法律保障、舆情稳控等4个工作专班和法律服务保障组,抓好抓实各项疫情防控举措。  

   鲤城司法局指派专人进驻鲤城区疫情应急指挥部,开展指挥部重要文件、通告等文稿的草拟审核,提出法律意见、建议,及时处置涉法事务,全力做好指挥部各项工作的法律服务保障工作;安排两名优秀党员干部分别到常泰街道上村、下店社区,协助社区开展防疫工作;所属8个基层司法所坚守在抗疫第一线,与街道干部一同深入超市、居民家中、路口卡点等开展人员摸排、卫生防疫宣传等工作。

  加强防疫期间法律知识宣传。鲤城司法局指导全区做好《传染病防治法》《动物防疫法》《食品安全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工作,加强传染病预防知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应急控制措施等宣传教育,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鲤城12348公共法律服务”微信公众号及时转发司法部《疫情防控法律知识问答》,扩大知晓率,促进疫情防控工作依法有序开展。联合福建联合信实(泉州)律师事务所编创《鲤城区社区疫情防控法律知识小手册》,印发200多份至各街道、社区以及区直各执法单位。

  优化职能提供便民服务。鲤城区司法局积极做好疫情期间的公共法律服务指引,印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申请行政复议、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相关事项的通告》,对需要办理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需求的群众发出温馨提示,对外公布联系方式,提供在线咨询服务;公布区属各律所公益法律服务方式,免费为公众提供法律咨询,减少人员聚集流动,做好特殊时期公共法律服务。

  筑牢社区矫正安全防线。鲤城区司法局暂停集中教育、集中社区服务、集中点验等集体活动;暂停审批请假外出;严格落实日报告制度,采用电子定位腕带、定位抽查、视频通话等信息化手段,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动态跟踪监管;严格落实对新入矫对象的体温测量、入矫前动态了解等信息掌握;创新开通社区矫正在线学习系统,实现教育矫正线上学习、线上记录;通过省厅社区矫正平台、微信群、在矫通等多种方式发放《致全省社区矫正一封信》、”社区矫正对象,我要给你提下醒“等信息,让社区矫正对象及时了解掌握疫情期间相关规定要求。

  全力以赴做好全面摸排工作。鲤城区司法局部署律师行业管控,对区属律师所进行全面摸排,及时通知所辖律师事务所做好统计和预防工作,凡是涉及到与疫情相关的案件(包括民事、刑事等各类型案件)均属于重大敏感案件,按照规定及时报送上级。同时,做好司法行政系统工作人员疫情排查。认真做好日常消毒、信息登记、24小时值班在岗、日报告、零报告等制度,对于紧急情况、重要敏感问题要做第一时间报告。

  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紧密结合公共安全领域大排查大整治大化解攻坚行动,积极发挥调解组织的基础优势,鲤城区司法局突出抓好欠薪讨薪纠纷、涉疫情医患纠纷、为防止疫情扩散各地采取封社区隔离等措施引发的纠纷以及由疫情防控引发的邻里、物业、消费、旅游等领域的纠纷排查工作。各级调解组织及时转变工作模式,充分利用网格化、信息化等手段,采取电话、微信等方式方法与当事人沟通交流,提供及时有效的调解服务,减少、避免人员接触及交叉感染。截至2月13日,各级调解组织累计摸排各类矛盾纠纷241件,成功化解180件,正在调解2件,引导分流58件。其中,海滨司法所成功化解一件因疫情防控停办嘉年化活动引发的涉众型经济纠纷,涉及57家商户和5个公司团体。(鲤城区司法局 陈碧煌 庄燕燕)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