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海关:众志成城 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2-05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泉州海关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上下一心、冲锋在前,迎难而上,筑牢口岸检疫防线,用血肉之躯兑现“筑牢口岸检疫防线”的誓言,让党旗在泉州口岸防疫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出征!我们不胜不退!

  “泉关态度”是泉州海关人最朴实的担当。

   泉州海关第一时间成立疫情应对领导小组和应对工作组,从组织领导、疫情收集、风险研判、口岸检疫、现场处置、后勤保障、实验室技术支撑等多管齐下,多措并举,严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跨境传播。

  自1月26日发出志愿支持旅检现场的倡议书下发后,全体干部纷纷签下请战书,驰援旅检一线口岸!短短半天,全关200余人报名志愿参与增援一线让人热血沸腾。

  叶琲玲是两个学龄前儿童的母亲,也是首批18个增援旅检现场的干部之一。接到增援令后,她第一时间从漳平赶回,并于大年初三就投入一线旅检岗位。像她这样的同志,在泉州海关有不计其数,他们是“我是党员,我先上!”的旅检科叶超翼,是“疫情面前我不能当‘逃兵’”退休后重返一线的陈艺华;是“总是第一个到岗、最后一个离岗”的“拼命三郎”张庄熠,还有许多人在请战书上表示“我有旅检经验,上手快!”“我还未成家,我没有后顾之忧!”,一声声“我报名”此起彼伏,18名关员同志组成的增援队迅速到位,迅速充实到泉州晋江国际机场、南安石井等现场,进行收集健康申明卡、体温监测、医学排查、医学巡查等一线岗位,让感悟到泉州海关“守望相助”的精神内涵。

  效率!我们与时间赛跑!

  “泉关速度”是泉州海关人最深情的告白。

    1月30日20点15分,从菲律宾马尼拉空运过来的一批防控捐赠物资顺利抵达泉州晋江国际机场。这已经是疫情发生以来泉州海关监管的来自菲律宾爱国华侨捐赠进口的第三批防控物资。

    初心使命不是说出来的,而是真刀真枪干出来的。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口罩、防护服等防控应急物资十分愦乏,自大年初一开始,晋江办的综合保障科、综合业务科、机场货管科、综合保税区监管科的党员同志,连续几天奋战在通关防疫监管第一线,对接地方政府两办,在线对接海外侨胞,做好“一对一”的通关保障服务、跟踪通关状态、实施快审快查快放,一刻不停地解答咨询电话、回复微信,顾不上手软了、嗓子哑了,中午没午休疲劳了。他们披星戴月,时常奋战到凌晨,确保10批的防疫捐赠物资能够在最短时间内顺利通关,交付地方防控指挥部或红十字会。

  与此同时,在泉州海关综合技术服务中心,作为海关总署卫生检疫知识操作竞赛一等奖得主的王来平,也冲在了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头戴面罩、护目镜,身穿防护服、胶鞋、双层手套,每天他都要背着这一身笨重而又密不透气的行头,对疑似病人的流调、采样、送样全部包揽,所有的细节都不错过。流调采样结束后,他往往早已满身大汗,护目镜也是模糊不清。

  加油!后方交给我们!

  “泉关温度”是泉州海关人最坚强的后盾。

    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除了在口岸一线拼搏的关员,身处后方的联络组、后勤保障队伍也时刻不敢松懈。联络小组第一时间下发专项方案、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开展视频督查、执行领导带班、专项值班、节日值班等相关安排,有序、高效开展防疫各项工作;后勤保障部门紧急落实一线口罩需求、应急用车、在岗人员用餐等各项工作,让一线战斗人员“打得有底气”,而广大泉州海关干部职工积极响应组织号召,主动做到不串门、不聚会、不聚餐、不拜年,筑起一道坚固的“长城”。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尚需努力!面对可能更加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泉州海关人守初心、担使命,将会继续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不畏生死、不计报酬,誓将战斗至抗疫取得全面胜利的那一日!(泉州海关 柯安东 张少娟 黄忠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