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传播 > 正文
古城讲解员:传播泉州文化 “讲”出一座鲜活古城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2-11-22 责任编辑:林 婕

  日前,“宋元中国 海丝泉州”第十三届古城讲解员培训班开展实地学习,由古城讲解员导师李以健及古城讲解员张宏,分别带领50名学员从金鱼巷以西、开元寺以东两条线路出发,进行深度讲解。

  人称“泉州老李”的李以健,从古城讲解员第一期开始,担任培训导师,至今已为13届古城讲解员授课。张宏是第四届古城讲解员培训班的学员,曾经是坐在台下听课的学生。类似此次“师生”联袂讲解,并不是个例。

  经过5年多、13期的招募和培训,300多名古城讲解员,正成为传播泉州文化的重要力量。他们中,不少人除了是古城讲解员,还通过培训并考核成为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讲解员、洛阳桥讲解员、非遗志愿讲解员……

  他们中有人像张宏一样,已能“独当一面”,成为传播古城文化的优秀使者,将他们学习到的古城文化,继续传播和传承下去。

热爱古城文化的人来自各个年龄段、各种职业

  坚守每一期培训的导师 

  金鱼巷种福居、丁炜的迥园、吴桂生故居旁的火巷、古城600多个古井中的一个、古老的敬字亭、天主教堂、泉州箫王王大浩的家……金鱼巷以西,50名学员跟着李以健从这里出发,深度挖掘金鱼巷西段、许厝埕、古榕巷、三朝巷等地的历史人文。

  2017年,泉州市古城办、市文旅局联合举办以“爱泉州古城·品文化底蕴”为主题的第一期古城讲解员培训班,日前,第十四期报名工作刚刚结束。每期培训招募学员100人,累计培训学员2000多人。这支越来越庞大和专业的队伍,已成为活跃在泉州古城街巷的文化使者。

  此次参与实地学习的学员,正如之前每一期的学员一样,来自各行各业,有想要了解泉州并在授课上加以运用的老师;有刚来泉州想多了解泉州的外地人;也有工作需要,为了提升知识储备的公务员;有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或者泉州清净寺的工作人员……除了每期正式录取的100名学员,最多的线上培训一期有400多人。

  李以健的讲解既干货满满、旁征博引,又幽默风趣、生动形象,一条看似简单的巷子,看起来不起眼的建筑,在他的延伸讲解下,令人犹如看一场鲜活的“电影”,里面有充满个性的主人公,有曲折的历史背景,也有留给后世的深远影响。许多学员听完直言:“就像是被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重新认识了关于古城的一切。”

  “虽然我在泉州生活了二十几年,但没想到我们古城一处不起眼的故居、一个郡望堂号都能有这么多故事,让我为之动容。接下来,我还会继续报名,更加深入地了解泉州,然后把这些收获也教给我的学生。”学员黄晓玲是一名教师,这一次报名古城讲解员培训,她觉得收获颇丰。

  “虽然每期面对的都是新学员,但我对自己的要求是每期授课主题和内容都要有变化,让自己对学习和传播泉州文化保持日日新的精进状态。”李以健说,因为他每期授课的主题和内容都不同,因此,常常有不少已通过考核的古城讲解员,仍“混”在新学员里“偷师”。

李以健(图中戴话筒的解说者)想让更多人了解古城的厚重、美好

张宏(图中戴话筒的解说者)在开元寺讲解 

  从学员到讲解员再到导师 

  讲解员张宏,是第四届古城讲解员培训班的学员。他既不是泉州人,所学专业和从事的工作也与文化旅游无关,从学员到讲解员再到导师,一路的转变,源于对古城由衷的热爱。

  除了担任古城讲解员,2019年开始,张宏开始担任泉州海交馆义务讲解员,每逢空闲时间,张宏都会到海交馆,为南来北往的游客讲解泉州。同时,他还担任“古城文化传播人才计划”讲解员。像他一样从古城讲解员培训中走出来,如今身兼多职的古城爱好者,越来越多。

  “我们泉州的美是站在历史的肩膀和文化的积淀上,它不够‘新’,但却能让在古城里生活了大半辈子的市民和年轻的游客所接受、所热爱,这就是它的独特性。我们路过花巷,看到很多年轻人会逛进去打卡,这让我很开心,因为今后的古城需要更多年轻力量。”张宏说。

  除了走进古城街巷打卡的年轻人多了,更让李以健、张宏等人高兴的是,报名古城讲解员的年轻人、中小学生,也越来越多。

  如今,“宋元中国 海丝泉州”第十四届泉州古城讲解员培训班的报名工作已经结束,即将进入授课环节,他们中或许还会走出许多像张宏一样的人,成为传播泉州文化的新使者。(通讯员 黄健 记者 黄宝阳 文/图)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