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传播 > 正文
以艺术与技艺扶残助残 陶瓷彩绘助力残障学生职业发展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2-11-17 责任编辑:林 婕

师生观摩泥塑创作

  11月13日,以“传统工艺进校园,陶瓷彩绘传爱心”为主题的职业教育特色课程与教学实践研究暨陶艺助残系列活动,在泉州市特殊教育学校职教楼陶艺中心举行。

  本次活动是泉州市特殊教育学校职业教育特色课程与实践研究成果的一次展示,也是该校大力开展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课程改革的一次深度实践。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消除影响平等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和就业歧视,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推动残疾人职业教育发展,促进残疾学生就业创业,福建省陶瓷行业协会、泉州市教育基金会特殊教育专项基金理事会、泉州市工艺美术家协会、泉州市特殊教育学校、泉州市至善残疾人职业教育中心联合举办此次活动。

  在活动现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经民等爱心艺术家进行陶艺彩绘创作,为泉州市特殊教育学校陶瓷专业的学生们展示了彩绘、泥塑、雕刻等技能。学生们一边观摩创作,一边请教创作要点。艺术家们耐心地给同学们讲解,手把手教,一遍一遍地演示。“近距离观看大师创作,学习技巧,特别荣幸,我们将学习他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学好陶瓷制作技术,用双手实现人生价值。”学生林煜翔表示。

  传承传统技艺,弘扬传统文化,助力残疾人职业教育发展,成为参加活动的爱心单位、机构和爱心人士的共识。福建省陶瓷行业协会会长陈建新表示,将发挥协会艺术家和资源优势,助力泉州市特殊教育学校陶瓷专业发展。华侨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金程斌提出,将为泉州市特教学校职业教育搭建合作共享平台,提供优质资源和师资团队,助力残障学生职业发展。爱心艺术家则表示,将开班为残障学生传授陶艺技能。

  活动主办方之一、泉州市教育基金会特殊教育专项基金理事会理事长郑文伟表示,过去大家对残疾人的帮助以捐钱捐物为主,现在改变为以艺术与技艺扶残助残。希望今后泉州市特教学校加强与本土高等院校、爱心艺术家的交流合作,打造职业教育特色课程,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传承技术技能的同时,促进残疾人学生就业创业、更有尊严地生活。

  据了解,活动期间艺术家们绘制的陶艺作品全部捐赠给泉州市至善残疾人职业教育中心,义卖所得款项全部用于资助残疾人就业创业。(泉州晚报记者陈凌鹭 通讯员陈思音 钟华 文/图)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