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传播 > 正文
国网永春县供电公司:古村落最“美”网格长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2-11-10 责任编辑:林 婕

工作人员与村民亲切交谈。永春供电公司 供图

  邱晓莹,国网永春县供电公司岵山镇供电所一名网格长。从事电力工作以来,她怀着对电力事业的满腔热情,她坚持用认真负责的态度默默奉献,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一步一个脚印,在平凡的岗位上绽放光彩。

  供电服务到家门 “古厝”注入新动能

  不只是茂霞村,在岵山镇触手可及熟透了的深红色荔枝林中,掩映着一座座年代久远的古厝。据统计,全镇共有百年以上的古厝350多座,保存完好的有100多座,岵山镇于是被称为“中国传统古村落”之一。

  在岵山,邱晓莹还有另外一个人身份——最美古村落网格长,与茂霞村民小组长陈素华定期到古厝泗洲堂,对古厝内线路及用电设备进行检查,及时处理破损电线,消除安全隐患。

  岵山镇的古厝主要以木质结构为主,夏季高温,古厝居民的家庭用电需求不断攀升,用电负荷急剧增长,存在易燃的隐患,邱晓莹将服务古村古厝的安全隐患排查列入共产党员服务队“一对一”服务计划,定期上门对涉及古厝的高低压线路、配电变压器、配电箱、总保护器、家用漏电保护器等用电设备进行一次全面的“地毯式”排查,及时处理破损电线,消除安全隐患。排查过程中,邱晓莹和队员们还向居民讲解由电路引起火灾事故的处置措施等知识,告知居民在任何情况下严禁擅自更换老化线路,擅自使用大功率电器,确保居民安全用电得保障。

  “推行双长融合工作法后,借助联合联动机制,网格服务工作融合优势更明显。”邱晓莹一边轻车熟路引导队员进行检修,一边和小组长聊了起来,作为供电网格长身兼村委会服务协理员,在日常工作之余,不仅配合当地镇政府、村委会开展乡村环境清理整治、乡村旅游示范路线规划等,还积极发挥用电安全“电卫士”作用,开展农村线路、古厝等用电安全隐患排查及线路改造等工作,为村民提升用电安全可靠性。

  “陈阿伯,用手机的网上国网app缴费更便捷,您也不用特地抽时间再出门跑营业厅办理了。”看到村民陈阿伯正准备骑摩托车出门,邱晓莹赶忙和他打了个招呼,在了解陈阿伯要去供电营业厅缴费时,邱晓莹立即向陈阿伯介绍起来,让陈阿伯少跑了一趟。

  电能替代多推广 “古村”迎来新振兴

  “岵山晚荔”成熟时间从小暑到大暑,采摘仅需一个月,村里的年轻劳动力为了多增加收入,大多利用农闲时间外出打工,只留下老人在家中管理荔枝林,这让乡村如古厝一般沉寂。但如今,有了贴心的供电服务帮助下,“荔农们”在村里办起了加工厂,留住村里的劳动力。

  “感谢供电网格长帮我们指导用电需求,光是一季度就节省了电费961.35元,真是太好了。”提到供电公司“双长融合”服务机制,永春县新世界五金公司负责人黄思良激动地说。

  原来,岵山镇供电所在今年3月份开展“百千万”客户大走访活动,岵山镇供电所副所长徐荣文和网格长邱晓莹在走访过程中,详细了解了企业用能情况,并现场进行用电情况和用电价格分析。在查询到用户无功补偿不足需多交力率调整电费时,立即现场指导企业电工检查无功补偿装置,检查后发现电容器故障,引导客户进行更换。

  “虽然节省的电费不多,但是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供电服务的贴心与温暖。”黄思良说,在邱晓莹的引导下,该企业进行电能替代宣传引导下,不仅是电费成本节省了,人工成本控制、产品质量等都得到显著提升。

  事实上,自从推行供电“网格长”服务机制以来,邱晓莹还主动结合地方特色产业积极推广电能替代,帮助企业及村民发掘出榜舍龟电磨糯米馅料、熟地电制粬等一系列电能推广项目,从客户最关心的生产效率、节能降耗、设备安全等方面入手,积极出谋划策,化解提忧,并定期到茂霞村电力志愿服务驿站,打扫卫生,整理更换便民器具,为村民解决用电难题,并为村民宣传安全用电知识及用电政策,帮助企业及村民提高收入,助力岵山古镇的乡村振兴。(梁巧玲)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