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传播 > 正文
单亲父亲被拘孩子无人管 暖心民警当起临时家长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2-11-04 责任编辑:林 婕

  “你交代的那个小朋友,这两天没有来我这里吃饭。”听到餐馆老板反映的情况后,黄雅蓉提了一箱牛奶就往小明(化名)家赶去。见面后,小明害羞地说:“叔叔,我不好意思去那里(吃饭)。”

  黄雅蓉是洛江区公安分局马甲派出所的一名民警,小明是该派出所辖区的一个单亲小孩。十几天前,小明的爸爸因危险驾驶罪被判处拘役两个月十天,小明一日三餐成了难题,黄雅蓉主动当起了孩子的临时家长。

民警到小明家当起临时家长 

  单亲父亲醉驾被拘 家中儿子无人照看 

  “叔叔,你来了……我爸爸什么时候可以回来?”10月30日中午,看到民警黄雅蓉又来到家里,小明立即迎上前去打招呼,想到自己唯一可以依靠的父亲还不能回家,他忍不住语带哭腔。

  记者了解到,9月13日,小明的父亲林某某因(醉驾)涉嫌危险驾驶罪被马甲派出所民警抓获;10月20日,其被洛江区人民法院判处拘役两个月十日。得知判决结果后,林某某顿时慌了神,他向民警黄雅蓉倾诉说:“如果我被关了,我的孩子就没饭吃了……”原来,林某某是一个单亲父亲,靠打零工维持生计,他有个14岁的儿子正在读初中,一直以来父子二人相依为命,林某某一时找不到其他人来照顾小明。

  林某某触犯了法律,必须为其犯罪行为承担法律责任。为了让林某某安心服刑,也为了小明的健康成长,在了解了相关情况后,黄雅蓉对林某某说:“我理解你的难处,你放心,小明吃饭的问题我来负责解决,希望你服刑期间真诚悔改、积极改造。”

  黄雅蓉的一番话,让林某某忍不住落下眼泪,连声道谢。

民警向餐馆老板交代孩子的用餐需求 

  民警当起临时家长 多方协调还管饭 

  许下承诺后,黄雅蓉当起了小明的临时家长,他走访了小明所就读的学校,说明情况并请学校领导和老师多留意小明的心理健康状况。得知小明的特殊情况后,学校领导和老师表示将解决小明在校期间的用餐问题,还将对小明进行心理疏导,帮助小明渡过生活和心理上的难关。

  担心小明独自在家的时候可能遇到生活上的难题,黄雅蓉又走访了小明家所在村的村委会,与村干部沟通协调。村干部表示会及时关注小明的生活状况,竭尽所能帮助小明。

  10月22日、23日,这是小明的父亲服刑后的第一个周末,独自生活的小明面临吃饭难题。知道这个情况后,黄雅蓉匆匆赶到小明家,将小明带到附近的餐饮店用餐。“这两个月的周末,孩子来你们这吃饭,帮忙安排一下,餐费我来出。”考虑到自己工作忙,没办法照顾到小明的三餐,而小明正在发育期,需要补充营养,黄雅蓉交代餐馆老板帮忙解决小明周末用餐问题,还买了一些牛奶和面包给小明。

  10月30日,餐馆老板打电话向黄雅蓉反映,小明周末没去吃饭。黄雅蓉急忙来到小明家了解情况。在黄雅蓉的再三追问下,内向又敏感的小明鼻头一酸,他说:“叔叔,我不好意思去,一直给您添麻烦。”黄雅蓉感到十分心疼,赶紧安抚他说:“你爸爸改正错误后很快就回来了,这段时间有什么事你直接联系我。”小明卸下了心防,表示自己会去吃饭、会照顾好自己。

  “感谢你,感谢大家。”看守所里的林某某得知孩子得到妥善的安置,能够安心学习,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东南早报记者 林志安 通讯员 郭根梅 文/图)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