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传播 > 正文
鲤城无障碍改造全区铺开 187户残疾人家庭受益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2-10-31 责任编辑:林 婕

  “我们家改造得特别好,上洗手间再也不担心滑倒,非常实用”“不锈钢斜坡很好用,我现在天天可以坐轮椅出门晒太阳”“坐着就可以遥控开关灯很方便”……

  近日,记者从鲤城区残联获悉,两年来该区免费为187户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目前改造已经全部完成,正在验收阶段。记者走访发现,无障碍改造深受残疾人家庭欢迎。

  精准改造 生活“更便利更安全” 

张老伯开心展示用遥控器控制电灯 

  记者来到鲤城区开元社区张老伯家时,他正坐在房间看电视。看到客人到来,他拿起遥控器开灯,让房间更亮堂。张老伯今年75岁,因小儿麻痹症双腿残疾,只能靠助行器行动。

  “阳台的晒衣架改成升降的,电灯改装成遥控的,电线线路也整理得很清楚。”张老伯家刚完成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最让他满意的就是卫生间的改造。负责改造的泉州禾康智慧养老产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帮他将地板改成防滑瓷砖,墙上加装了防摔扶手,淋浴器改成可升降的,并配了一把助浴椅。为了方便张老伯使用助行器进出,工作人员还将原本狭窄的卫生间门进行扩宽。

  面对前来验收的鲤城区残联工作人员,张老伯开心地说:“改得非常好,很便利、更安全。”

改造后,蒋阿婆可以自己进出家门。 

  “你又自己开轮椅出来啦。”看到蒋阿婆出门逛街,邻居笑着打招呼。蒋阿婆今年72岁,双腿不便,平时住在常泰街道下店社区。在进行无障碍改造前,她家的大门口只有一个铁架斜坡,她每次进出都要家人小心翼翼地帮忙拉着电动轮椅。前段时间,工作人员上门了解改造需求后,帮她换上带护栏的防滑斜坡,这样她就可以独自驾驶电动轮椅顺利进出家门。“现在我都自己坐轮椅出门晒太阳或找老姐妹聊天。”说话间,蒋阿婆轻车熟路地驾驶电动轮椅上下斜坡。

  5年前,儿子发生意外,生活无法自理,照顾儿子的重担落在海滨街道水门社区的刘阿婆肩上。对刘阿婆来说,儿子的身材较为高大,扶他上厕所、洗澡是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去年儿子因厕所地板滑,不慎摔倒受伤,把她吓坏了。前段时间,鲤城区残联和负责改造的工作人员上门了解改造需求后,帮她把卫生间进行了全面的安全、无障碍改造,门口铺设了斜坡,方便老人推儿子进出。此外,还帮忙改造了线路、升降晾衣架、加装烟感报警设备等。

  全区推开 “一户一策”满足需求 

  “实施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能够切实改善残疾人居家生活环境、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是惠及残疾人的民生工程,目前已在全区8个街道全面推开。”鲤城区残联工作人员介绍,2021年他们根据省、市残联关于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的有关文件精神要求,对全区残疾人家庭开展无障碍改造需求的调查摸底工作。“去年改造了38户,今年改造149户。”

  为确保年度改造指标高质量完成,鲤城区残联通过公开招投标,引进第三方机构泉州禾康智慧养老产业有限公司为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施工。

  禾康公司负责人表示,为了让改造更符合残疾人家庭的需求,改造前,他们组织专业技术人员逐一入户勘察,了解需求,再精心设计改造方案,做到“一户一策”“一户一档”。改造工程从2021年5月份开始,到今年10月,全区满足条件的187户残疾人家庭已全部完成改造工作。

  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的实施,深受被改造对象的欢迎,多户受益家庭还特意准备了锦旗,送给鲤城区残联,感谢政府、感谢区残联对残疾人的关爱。(泉州晚报记者 陈明华 实习生 徐秋惠 通讯员 杨玉珊 文/图)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