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传播 > 正文
跨越2000公里的生命接力 晋江志愿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2-10-24 责任编辑:林 婕

  10月17日上午,经过4天造血干细胞动员剂注射,晋江市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王俊峰在福建省肿瘤医院顺利完成了造血干细胞采集。几小时后,这份造血干细胞被紧急送往患者所在的北京市,完成跨越2000公里的爱心传递。“感谢您的无私奉献,让我重燃生的希望。”远在北京某医院的受助患者在感谢信中写下了这么一句话。

  20日,记者从晋江市红十字会获悉,王俊峰是晋江市第5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他告诉记者:“可以救人是我的荣幸,一切都值得。”

晋江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看望王俊峰 

  十万人中挑一个 配对成功几率低 

  17日,王俊峰早早来到省肿瘤医院干细胞采集室,开始做最后的准备。8时许,他躺到床上,护士将针头扎进了他手臂上的血管里……

  整个采集持续了一个上午,几小时后,他捐献的254毫升造血干细胞被送往北京,他的生命种子将在一个白血病患者身体里“生根发芽”,让对方获得第二次生命。

  “如果我的血液能拯救一个人的生命,那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在王俊峰看来,这是十分难得的奉献爱心的机会,因为造血干细胞配对成功几率非常低,相当于从10万人中挑出一个。

  今年46岁的王俊峰是南安人,工作生活在晋江池店镇,是一名健身教练。他从2008年起坚持无偿献血,至今已献血19次,累计献血7500毫升。2015年6月,他无偿献血时,了解到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相关信息,便欣然同意把10毫升血样留在中华骨髓库。这一小小的举动,埋下了一粒种子,等待在未来某一天,撬动素不相识的患者的生命奇迹。

  七年等来“缘分” 积极配合采集 

  今年6月,这粒种子终于迎来了“生根发芽”的机会。王俊峰收到来自红十字会的电话,得知自己的血样信息与一名患者的初配成功,他立刻答应了捐献的请求。“远方有那么一个人基因竟然和我相合,我们之间也算是有缘分吧。”

  他积极配合完成高分辨血样检测、健康体检等各个流程,以及与患者高分辨等位基因匹配、捐献前的各项身体检查,顺利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10月14日,在晋江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陪同下,他前往福州,在省肿瘤医院接受了第一针动员剂。之后,经过4天造血干细胞动员剂注射,他外周血液中的造血干细胞浓度达到要求,并于17日上午顺利完成了造血干细胞采集。捐献当天,造血干细胞在工作人员的护送下抵达北京完成了交接。

  “捐献造血干细胞,体现的是一种自愿无偿、高尚利他的捐献精神和奉献爱心、挽救生命的社会风尚,王俊峰的捐献是对‘人道、博爱、奉献’红十字精神的生动诠释,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实践。”晋江市红十字会秘书长曹荣山表示,目前,晋江市已有1000多名志愿捐献者加入中华骨髓库。只要入库,就会参与每一天、每一位患者的检索配型,传递生命的希望就多一分,希望社会各界对这项工作继续给予关注和支持,让更多的人懂得“捐髓救人生命、无损健康”的道理,让爱的火种薪火相传。(泉州晚报记者 张晓明 实习生 付海英/文 晋江市红十字会/供图)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