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传播 > 正文
泉州:高品质文化供给 为百姓生活添彩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2-09-27 责任编辑:林 婕

  文化泉州,共建共享。从书香氤氲的街头图书馆,到精彩纷呈的文化惠民演出,再到遍及村落与社区的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这些绚丽多姿的文化风景,展现了泉州丰硕的文化发展成果,吹拂起泉州人踏歌逐梦的文化春风,提升了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以“文化刺桐”为理念建设的泉州市公共文化中心。(陈起拓 摄)

  【这十年 我见证】

  过去十年,泉州大地上,一座座24小时自助图书馆拔地而起,一家家百姓书房次第开放,一场场文化惠民演出吸引眼球,一个个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扎根基层,更多公共文化服务飞入寻常百姓家。

   图书馆不断“扩军” 泉州“书香味”更浓了

  一座图书馆,耕织着文明的沃土,承载着历史的文脉。2016年,“在中心城区建设10座城市街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建设泉州市图书馆少年儿童分馆”被列入泉州2016年为民办实事项目。自此,“建设书香泉州”的新征程开启了。

  “当时我们的主阵地还在东湖街的旧馆,场地小而陈旧,没有‘通借通还’的功能。”回忆往昔,泉州市图书馆副馆长王明雄百感交集。2004年,王明雄自大学毕业后进入市图书馆,成为一名兢兢业业的“图书馆人”,他参与筹建街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见证了少年儿童分馆从无到有的过程,为图书馆的发展倾注了大量的心血。

  “要打通全民阅读的‘最后一公里’,街区自助图书馆的选址非常重要。”为切实办好这一实事,王明雄和同事们四处奔波,脚步踏遍泉州市区的大街小巷,“选择的点位要求交通便利,最好是人流量大的居民区或路口,周边有适当空地”。在精心踏勘后,他选出了11个街区自助图书馆的位置,又马不停蹄地深入基层一线,与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及电力部门多番沟通、协调图书馆的布设事宜。等到前期准备工作就绪,王明雄从“协调员”变身“督工”,全程跟进街区图书馆的建设。“以前是扎在书堆里,那时候一天到晚到处跑,每天都要接打好多电话。”王明雄说。

  “图书馆人”忙碌的身影,是泉州市图书馆不断扩军、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不断提升的见证。随着一个个街区图书馆、百姓书房的建成,阅读之风吹进社区,吹进千家万户,泉州的书香味愈发浓郁。

  文艺精品公益性演出 群众乐享“文化大餐”

  “推出文艺精品公益性演出这一举措,对泉州高甲戏剧团而言意义非凡!它既保障了剧团每年最基本的演出场次,又有助于剧团抢救、创作舞台艺术作品,也让剧团培养了大量优秀的演职人员,还让很多原本看不上戏的观众有戏可看!”谈起泉州实施“文艺精品公益性演出”带来的诸多变化,泉州市高甲戏传承中心主任周杰俊感慨万千。

  1996年,周杰俊从泉州艺校毕业后,进入泉州市高甲戏剧团,开启了他与高甲戏结缘的“戏梦人生”。2013年,“文艺精品公益性演出”被列入泉州为民办实事项目,彼时的他担任剧团副团长兼书记。他回忆,2013年之前的相当长一段时间,业界存在“戏曲是否会没落、消亡”的担忧。当时,泉州几个院团的基础设施、创作生产和演出市场多数不理想,甚至还存在剧团“每多演一场就多亏一场”的恶性循环现象。在这一背景下,“文艺精品公益性演出”孕育而生。

  “最早是省政府拨款扶持省直的几个院团,实施一段时间后成效显著,于是这一好做法逐渐推广到泉州各县(市、区)。”周杰俊介绍,在省、市财政支持下,市直各院团每年开展文艺精品惠民演出至少80场(次)。“辐射面广、效率高,让观众能真正共享文化发展成果。”周杰俊介绍,泉州高甲戏剧团每年年初就制定总计划,每个月制定详细的目标计划,确保演出公益、平价、常态化。借助“文艺精品公益性演出”项目,剧团的基础设施得到改善,剧团艺术创作生产更丰富了,培养了大批戏曲人才。值得一提的是,剧团还培养了一批泉州打城戏演员,这些年轻演员如今已开始“挑大梁”,拥有了展现剧种特色的一方舞台。

   拆旧校舍建文体中心“狮阵”名村文化“热”起来

  近年来,泉州着力完善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增加基层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乘着这股文化东风,石狮市锦尚镇卢厝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的建设“快马加鞭”,让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深入百姓生活。

  卢厝村党支部书记卢仁式见证了村文体活动中心从无到有、日臻完善的过程。“这里原本是一栋破旧的小学校舍。”卢仁式告诉记者,村里经过一番讨论,决定拆除校舍并改建。卢厝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举办文体活动中心捐赠仪式,众多乡贤慷慨解囊,村民们也积极响应,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2013年,卢厝村文体活动中心落成,内部设置狮阵陈列室、戏剧场、农家书屋、南音社、远程文化教育点、青少年科技活动室等。

  作为石狮市的革命基点村,卢厝村在推进新型农村建设中,开展红色革命的教育与传承。2019年7月,经多方努力,石狮市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在卢厝村文体活动中心揭牌,短短半年就吸引了近3万名市民游客前来参观。

  为真正做到文化为民、文化育民、文化乐民、文化富民,文体活动中心采取开放式管理模式。同时,卢厝村以国家级非遗“泉州刣狮”为载体,挖掘潜力,组织百年狮阵表演,组建腰鼓队、太极拳队,以节日民俗文化为主题,不断丰富村民文娱生活。

  村里的文化氛围浓了,卢厝村文体活动中心被评为福建省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吸引了一项项文体活动在此举行,村居文化“热”起来了。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