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传播 > 正文
泉州首个安全文化VR体验馆正式开放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2-09-02 责任编辑:林 婕

体验自然灾害(左)和违规驾驶

  “不仅可以身临其境般体验多种自然灾害场景,还有对应的安全知识解说让人印象更深刻。”“今天我不仅学到了很多预防火灾的知识,还亲身体验了灭火器的使用过程呢。”昨日下午,位于南安市安全文化公园的泉州首个安全文化VR体验馆正式开放,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体验。

体验灭火

  沉浸式体验 增强代入感 

  南安市安全文化公园位于溪美街道贵峰村。走进体验馆可以发现,室内主要有“模拟消防演练系统”“汽车驾驶模拟”“地震台风体验区”3个区域。每个区域陆陆续续有市民前来体验。

  位于最右侧的模拟消防演练系统主要由显示屏和连接感应器的灭火器组成。“这个系统既可以学习灭火器的使用知识,也可以体验灭火的过程。”贵峰村党委副书记王青林介绍了该系统的使用方式。他打开显示屏,上方便显示出各类火灾的特点及适用的灭火器。任意选择一类火灾之后,屏幕便出现相对应的着火场景。这时体验者需先根据火灾类型选好灭火器,随后即可根据屏幕上着火点的位置,调整灭火器的角度和距离,模拟灭火。“除了能体验灭火的过程,这个系统也有灭火知识测试的功能。”王青林说。

  汽车驾驶模拟区位于VR体验馆中间。该区可体验超速、超载、超重等违规驾驶的场景。记者选择了超速体验场景。坐上驾驶位戴上VR眼镜,眼前即出现汽车在公路上超速行驶的场景,让人如临其境。在体验过程中,不断会有语音提示驾驶超速,即将退出体验时还会有语音讲解超速行驶的危害。“超速驾驶真的很容易出现安全事故,而且后果很可怕!”市民王女士体验后说,该体验区模拟的违规驾驶后果让人印象非常深刻,可以起到很好的警示作用。

  VR体验馆最左侧是地震台风体验区。市民王先生选择了台风模式体验。在体验过程中,可通过VR眼镜了解到台风形成的原理、危害、防御等相关知识,还可模拟体验强台风来临的感觉。“感觉自己就像在台风现场一样,很有真实感!”王先生表示,沉浸式的体验让自己很有代入感,在学习安全知识的过程中也可以更加集中注意力。

  畅游馆外公园 学习安全标语 

  “除了VR体验馆,南安市安全文化公园也有让群众在游玩中提升安全意识的效果。”走出VR体验馆,即是安全文化公园。该园设有公共安全、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4个体验区,每个区域均设计了相应的宣传栏。部分宣传栏上的标语还设计成转盘和可翻转的形式,群众可边学习知识边把玩这些标语。公园还建有应急物资储备站、微型消防站以及安全宣教体验等场所。

  记者从南安市应急管理局处了解到,该公园是福建省为民办实事项目“五个一百”安全应急保障提升工程建设内容之一,也是今后南安市安全宣传的重要载体,项目总投资约130.5万元,占地面积4000多平方米。

  “接下来我们会根据附近群众的意愿,规划好体验馆开放时间,让更多的群众有机会前来体验,并且请专业人员给大家进行讲解,带领大家体验。”贵峰村党委书记王振球说道。(泉州晚报记者 杨泳红 通讯员 黄晓瑾 文/图)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