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传播 > 正文
鲤城:“暖新鲤”驿站 温暖新就业群体的心窝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2-08-31 责任编辑:林 婕

  “这个驿站配备很齐全,如有急事需要处理,很方便。”“我们工作累了,也可以选择来这边休息。”……最近,在泉州市鲤城区,这样的对话时常在快递员、外卖小哥间发生,他们口中的驿站正是“暖新鲤”驿站。

  据介绍,为更好服务外卖小哥、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今年5月份起,鲤城区委组织部联合鲤城区总工会打造首批22个“暖新鲤”驿站,着力解决他们工作期间吃饭难、喝水难、休息难等问题。

外卖小哥在“暖新鲤”驿站给手机充电。东南网记者 施远圻 摄 

  多种服务 关爱新就业群体 

  冰箱、微波炉、维修工具……走进“暖新鲤”驿站,不过一二十平方米的空间里,软硬件设施一应俱全。可为新就业群体提供加热饭菜、应急充电、爱心药箱、临时歇脚、免费开水、纳凉避雨、免费网络等七项基本服务。

  墙壁上“爱心驿站,每一站都是家”“党的服务在眼前,党的温暖传心间”等宣传标语也让人感觉非常温暖。“驿站取名为‘暖新鲤’,‘新’指的是新就业群体,‘鲤’指的是鲤城区。‘暖新鲤’谐音‘暖心里’,希望依托驿站温暖在鲤城的新就业群体的心窝。”鲤城区委组织部工作人员许璇璇介绍道。

  值得一提的是,驿站还设有红色加油站、“新”语“新”愿等区域。其中红色加油站区放有党报党刊及红色书籍,让新就业群体在休息时间可翻阅“充电”;“新”语“新”愿区则是一面心愿墙,收集新就业群体在驿站建设、服务保障、基层治理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了解他们的心愿与困难诉求。

  “每个驿站都有专门的管理人员,会定期将贴在心愿墙的便利贴收集整理并汇总起来,我们会积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予以解决。”许璇璇告诉记者。

快递员在“暖新鲤”驿站看书。许璇璇 供图 

  合理选址 今后将继续增设服务驿站 

  对于美团外卖小哥刘志刚而言,位于开元街道北山社区口袋公园旁边的“暖新鲤”驿站是他工作间隙休息打卡的好去处,他也将这个好地方分享给一起经常与他在北山社区周边送外卖的同伴。

  “这个驿站不仅内部的布置非常适合我们休息,它的选址也很合理。”刘志刚告诉记者。该驿站位于城西路,周边较为开阔,方便骑手电动车停放;旁边有公共厕所、口袋公园,方便骑手“如厕”,让他们得到更好的休息。

  在北山社区口袋公园旁边的这个驿站,冰箱里不仅有矿泉水,还有各色饮料。这个驿站由北山社区党支部代为管理,在社区党支部的倡议下,社区居民也自发往驿站的冰箱里捐水、饮料等,用行动温暖奔走在各楼栋间的新就业群体。

  “今后我们还将联合邮政在报刊亭、银行网点设置更多服务驿站,为广大新就业群体提供服务。”鲤城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陈竞芳告诉记者,鲤城区也面向广大新就业群体发布《红色招募令》,号召他们能到工作区域所在街道社区担任兼职网格员,当好民情收集员、防疫服务员、安全巡逻员、流动宣传员和文明示范员,共同为社区治理、城市建设贡献一份力量。(施远圻)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