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传播 > 正文
安溪:赞!山村里开了一家免费粥店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2-08-02 责任编辑:林 婕

老人乐享免费晚餐

  1日下午4点30分,安溪金谷镇金谷村村民陈阿姨和往常一样来到村里的奉粥斋,自己动手盛上一碗热腾腾的粥,坐下吃了起来。儿女都在外工作,有了这家“只送不卖”的奉粥斋,独自生活的她不用再为晚餐费心费力了。

  记者了解到,疫情前,这家奉粥斋每天下午坚持为附近的孤寡、留守老人等免费送粥。近期,在众多爱心人士的支持下,暂停近两年的奉粥斋恢复运营,一个月来已有近千人次前来就餐。

  老人免费享用晚餐 

  下午4点10分左右,奉粥斋里陆续来了几位老人。义工们一一招呼他们坐下。很快,几张长方形桌子四周就坐满了人。4点30分左右,晚餐开始,当天准备的是白米粥配豆皮、白菜和笋干。

  “考虑到老人的健康,晚餐以素菜为主,除了稀饭,还会提供咸粥、白馒头等主食,菜的花样也经常翻新。”安溪义工协会金谷服务队队长吴宝华告诉记者。

  十多分钟后,大家陆续吃完,各自洗好碗筷并放进消毒柜。有的老人年纪大行动不便,义工便帮忙收拾清洗。

  “今天下午我们还为3位老人送餐上门。”吴宝华介绍,对于腿脚不便的老人,他们会安排义工送粥上门。年过七旬的蔡老伯平时一个人在家,生活基本可以自理,但没办法走远。义工们听说后,每天下午送粥上门,蔡老伯十分感动,想拿钱给义工。被婉拒后,他坚持捐出了1000元。

护送行动不便的村民来就餐

  还能过集体生日会 

  据介绍,这家粥店由安溪义工协会筹办,人员都由义工组成,经费来自爱心捐赠。该协会成立于2015年8月,近年来先后组建龙门镇、西坪镇、金谷镇、虎邱镇、官桥镇等分队,现有义工3000多人。

  吴宝华表示,选择在金谷村开设粥店,是考虑到该村靠近镇区,人口较为集中,和周边金山村、金东村等距离较近,方便周边老人前来就餐。

  2017年12月9日,奉粥斋开始运营,除了法定节假日,周一至周日每天免费提供晚餐。此外,每个月的第三个周末,义工们还为当月生日的老人过集体生日。

  “目前我们记录在册的老人有40多位。”吴宝华说,最近的一次集体生日于上月24日举行,当天共有两位老人参加。义工们为两位老人戴上生日帽,点燃生日蜡烛,大家围坐一桌,一起唱生日歌,吃生日蛋糕,现场热闹又温馨。当天,安溪义工协会会长谢培强也来到现场,为两位寿星送上红包和空调被。

为老人办集体生日会

  社会捐赠助重启 

  在奉粥斋的墙上,一张捐资捐物芳名榜上记录了爱心商家、爱心人士、义工家人捐款捐物的明细:厦门强力巨彩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林贤娇捐款10000元,安溪中山医院卓丽梅捐款1000元,龚团安捐款300元用于购买风扇,福建佰益净化科技有限公司捐赠大米500斤……

  “我们对奉粥斋的收支进行规范化管理,每天的采购清单都会发到管理群公示,所有爱心款也会进行登记。”吴宝华表示。

  “安溪义工免费奉粥斋金谷店坚持这么多年,让人深感敬佩,作为企业应该助力该店继续开办下去,让周边更多的困难群众、老人等群体喝上一碗热粥。”爱心人士林贤娇说。

  谢培强介绍,疫情发生后,奉粥斋只能暂停,这一停就是两年。今年以来,一些群众和爱心人士又想起了奉粥斋。6月初,该协会金谷服务队管理组着手开始奉粥斋重启的各项筹备工作,先后召开五次管理会议,细化各项服务工作,讨论爱心资金和物资的募集、队员的分工、奉粥斋的强化管理等。同时在协会30多个义工群发布信息,转发朋友圈,号召爱心人士和义工参与进来。

  接下去,该协会计划开设更多的免费奉粥店,希望能够有更多爱心人士、志愿者参与进来,提供更多资金和场所,帮助更多的老人,将爱心传递下去。(泉州晚报记者 吴志明 通讯员 章桂林 廖妍喜 文/图)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