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传播 > 正文
永春县推动老党员积极融入近邻党建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2-07-18 责任编辑:林 婕

  今年以来,永春县委老干部局坚持“提升经验、以点带面、示范带动”的原则,推动老党员积极融入近邻党建工作,大力实施“头雁工程”,指导在全县首批32个村(居)“党建+”邻里中心建立“老党员工作室”,组织头雁人才库的银发人才入驻,为城市基层治理贡献“银发力量”。

  富临国际小区是永春县大型生活小区之一,有住户3300多户、人口11000多人。县委老干部局积极协调,动员居住在该小区的3名县直机关退休党员参与富临国际小区兼合式党支部工作,并依托该支部设立“老党员之家”“老党员工作室”。3名老党员深入各楼栋调查摸底,掌握了小区退休干部、退休党员的人数和专业特点,并建立微信群,他们按照小区“完善功能、一室多用、多方共享”的总要求,他们协助党支部统筹整合各类资源,合理设置功能区和工作室,特别是在人、财、物等方面为退休干部党员发挥作用提供有力的支持保障。

  富临国际“老党员之家”设有老幼同乐区、银发学堂、文娱活动室等学习活动场所,打造成一体化、综合性、“家园式”的共享阵地,成为退休干部党员党性教育的“充电”平台、正能量活动的宣传平台、党员形象的展示平台。“老党员之家”设立以来,积极配合桃城镇和环翠社区,积极开展各类主题活动,达到了在活动中扩大影响力的作用,吸引老党员走出家门融入党组织。几个月来,老党员们在促进邻里和谐、疫情防控、关爱未成年人、传播文明理念等方面发挥了“银发先锋”作用,提升了小区居民的幸福感。

  富临国际小区依托县诗词协会设立“老党员工作室”。“工作室”充分发挥诗词协会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作用,以诗词协会的老党员为核心,利用老党员文艺特长,主动融入近邻学堂,在15号楼架空层创设红色诗歌选辑、传统家风家训、富临诗词长廊三个板块诗词展示,添置适合老年人、青少年学生阅读的书籍以及笔墨纸砚,通过举办传统诗词、象棋、书法等公益培训,着力推进社区传统文化建设,提升了小区的文化氛围和文化品位,富临国际小区成为永春居民向往的幸福小区。

  今后,永春县将认真总结和积极推广富临国际小区退休干部党建的特色做法,深入乡镇指导32个村(居),在今年内高标准建设“老党员工作室”。近期重点抓好桃溪社区临江经典小区“红玫瑰早教公寓”、岵山镇茂霞村“荔下小院”等一批典型,引导更多退休干部党员以“老党员工作室”为平台,继续发挥专业特长,继续服务社会,有效融入党建+”邻里中心。(永春县委老干部局 曾泽群)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