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传播 > 正文
南安向阳乡:别样过周末 重走千年古官石道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2-06-27 责任编辑:林 婕

活动现场。东南网记者 施远圻 摄 

  6月25日上午,南安市向阳乡文化旅游节暨千年古官石道状元坡集福活动在向阳乡五台山举行。近500名体育运动爱好者、游客、学生以及当地村民参加活动,重走千年古官石道。

  据介绍,千年古官石道是古代南安通往京城的重要通道之一,不少学子通过此道进京赶考。其现存遗址位于五台山,延绵20多公里,路段宽窄不一,最宽达3米、最窄仅1米左右。“此次参与集福活动的人会经过状元坡、仙脚迹、观日台等十几个景点,大约5公里左右。”向阳乡宣传委员雷进荣介绍道,每到一个景点会有工作人员盖章,集到8个章便可参与抽奖。

  来自向阳中学初二年级的吴博裕与林嘉裕两名同学最早抵达终点,虽已大汗淋漓,但他们仍觉得非常开心。在参加活动中,他们也切身体会“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这句话的意思。

参与活动人员热情高涨。东南网记者 施远圻 摄 

  原来途经的状元坡又名“跬步千里”,是一段长上坡路,较为难行。“走状元坡这段路就好像学习遇见难题一样,只要坚持下去就能更上一层楼。”吴博裕说道,他也知道状元坡背后还有一个美好的传说,他希望走过状元坡,回去好好读书备考,明年中考能取得好成绩。

  泉州市民吴女士一大早就带着儿子与侄女来参加活动,让孩子在周末远离手机、电视等电子产品。“得知向阳乡有这个活动,我便带着孩子们过来参加,沿途风景很不错,孩子们玩得很开心。”吴女士告诉记者,她也会向身边的亲朋好友推荐千年古官石道,让他们在周末带着家人前来游玩。

孩子们重走千年古官石道。东南网记者 施远圻 摄 

  活动当天,还举行《五台乐山传说之千年古官石道》《向阳风物》两本书的首发仪式。“我们欢迎越来越多游客走入向阳、了解向阳,我们将打造‘向往的向阳的生活’旅游方式,以活动带旅游,让游客体验乡村的自然风光和人文风情,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帮助农户拓宽销路提高收入。”向阳乡党委书记黄秋燕介绍道,将以此推动向阳乡“文化+旅游+体育”深度融合发展。(东南网记者 施远圻)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