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传播 > 正文
德化县龙门滩镇:打造基层治理平台 实时关爱独居老人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2-06-17 责任编辑:林 婕

  智能AI算法、5G网络、视频云、智能终端……很难想象这一系列高科技专属词组,竟然能与关爱留守老人结合在一起。近日,记者从德化县龙门滩镇获悉,该镇在泉州市委办的指导和帮扶下,创新性地利用数字技术、人工智能算法,打造“基层综合治理一体化服务平台”,以“党建引领+数字赋能+精细治理+个性服务”的发展模式,实现基层管理精细化。其中,实时关注留守老人的生活状况,也是该平台的一大特色。

通过手机可实时关注老人的生活起居

  创新打造基层治理平台 

  住在龙门滩镇硕儒村55号的陈德安老人今年70岁,正常起床时间约为早上6点30分。前段时间,平台紧急提示,老人8点了尚未出现。村干部接到预警短信后,及时赶往老人家中。经了解,老人因风寒感冒身体较疲惫,就多躺了一会儿。村干部见状,立即载着老人到卫生院看病拿药。

  泉州市委办派驻龙门滩镇挂职副镇长、硕儒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李绍泓介绍,实时监测老人状况并及时报警的平台,正是他们新开发出来的“基层综合治理一体化服务平台”。

  德化乡镇地广人稀,留守老人居多,且居住比较分散,不少留守独居老人孤零零地住在山里。这些留守独居老人是镇村干部重点关注、关爱的对象。平日里,镇村干部每周都要上门走访一两次,帮老人从县城采购一些生活用品。但子女和村干部无法天天上门关心,怎么才能够更好地照顾到老人呢?围绕“提升基层组织力、治理能力、风险防控能力、矛盾纠纷化解能力和群众获得感”这一目标,李绍泓深入开展调研,收集需求并组织研讨,在泉州市委办的指导和帮扶下,创新打造出“基层综合治理一体化服务平台”,并投入使用。

系统监测到老人家中冒烟,立即报警。

  科技助力实时关爱独居老人 

  硕儒村后寮8号、9号是一座修建了40多年的老旧木屋,里面住着70岁的郑秀琼和74岁的连秀琴两位老人。日前,平台监测提示该住所有烟火警情。接到信息后,村干部周新华立即通过手机端查看现场画面,从监控初步判断应该是老人家在庭院燃烧杂草和柴梗堆引起的预警。为防止火苗蔓延危及老厝,周新华紧急赶到木屋,扑灭了尚在燃烧的火焰,避免引起消防安全事故。

  据李绍泓介绍,该平台通过智能AI算法,以5G网络、视频云、智能终端为依托对农村独居留守老年人生活起居、安全生产、医疗健康、非法入侵、消防安防等方面进行实时监测,当出现异常突发情况,平台智能分析后将自动预警,并及时反馈上报至镇村干部和老人子女的手机。

  监测关爱老人,只是“基层综合治理一体化服务平台”众多功能中的一小部分。

  据介绍,针对农村人员少、地域广、管护难等问题,通过AI算法分析视频监控数据流,实现对野外用火、水库高发高危区域非法入侵等的实时监测预警,准确预判潜在风险和安全隐患,实现重点区域治理态势感知、全天候即时响应。此外,在传统村村响接入平台的基础上,新增了语音电话通知模块,镇村干部可以通过平台语音电话通知所有村民,解决传统喇叭覆盖范围不足的问题;平台还对接闽政通系统,打通数据共享,实现实时查询进入镇村人员的健康码、核酸检测、疫苗接种情况等防疫信息,减轻基层防疫工作压力。(泉州晚报记者 陈明华 文/图)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