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传播 > 正文
泉港山腰:景观“微提升” 老街“换新颜”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2-02-28 责任编辑:林 婕

  近日,经过1个多月的“创作”,多处既有“颜值”又有“内涵”的微景观呈现在泉港山腰街道群众面前,让山腰老街留了古风、添了新颜。

  来到山腰街道埭港村村委会大门口,只见原来的拱形大门已经“升级换代”,新大门增加了“海盐”和“浪花”元素,旁边的部分墙面融入海蛎壳。山腰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街道的海盐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埭港村景观节点提升工程充分利用海盐和海蛎壳的元素,旧物利用、变废为宝,成为景观改造的一大亮点。除此之外,大门边的旧房子改造也颇具特色。房子临街的墙面镶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几个红色大字,下面立着十九大报告对乡村振兴战略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20字总要求,其间还点缀着一些绿植。“整面墙顿时高大上起来。”一位居民说。

墙体彩绘生动地展示当地的戏曲文化

  素有“戏窝子”“曲窝子”美誉的山腰,各种闽南戏曲盛行。锦塔社区抓住戏剧之乡的文艺特色,以墙为纸、笔墨为媒,将一面面墙重新粉刷,展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村里各处的墙面,有的绘上二胡、三弦或生、旦、净、末、丑等戏曲元素,有的写着剧种的简介,有的描绘经典戏剧《陈三五娘》。通俗易懂的文字和绘画,方便村民和游客深入了解山腰的戏曲文化,让戏曲瑰宝成为美丽乡村的注脚。

  除了改造外立面,当地还重视整治卫生环境。连日来,锦塔社区组织人员将镇府路主干道两侧的明沟改造成暗沟,杜绝污水漫出、控制异味传播。在山腰街道办公楼门前,一个集防臭、防晒、防雨、防污、防虫、消毒等功能为一体的垃圾分类亭也安装完毕,方便群众分类投放垃圾,有力提升周边环境卫生。(泉州晚报记者吴志明 通讯员陈腾鹏 连键刚文/图)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