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传播 > 正文
南安:拔“福灯”吃“福丸” 再现非遗盛况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2-02-21 责任编辑:林 婕

  猜灯谜、吃“福丸”、做“福灯”、拔“福灯”、写“福卡”、拍“全家福”……2月15日,2022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走进泉州南安市英都镇洪氏家庙,为当地群众送上精神文化大餐。

活动现场热闹非凡(洪延森 摄)

  当天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用红包、花生、棉花、纸巾等材料制成的260多盏手工花灯,悬挂在丝线上随风起舞,迎接春的到来。从四面八方赶来的群众把舞台前面和左右围成了好几圈,热闹非凡。

  随着“咚咚咚”欢快的锣鼓声,儿童版“拔拔灯”惊艳亮相。只见孩童们变化着各种动作,时而旋转,时而翻腾,像模像样;紧接着,30多位儿童手提一盏盏“福灯”串成一条长龙,再现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英都拔拔灯盛况。

儿童版“拔拔灯”(李想 摄)

儿童版“拔拔灯”(李想 摄)

  表演该节目的正是来自英都镇中心幼儿园的小朋友。“为了呈现良好效果,我们提前两周就进行排练,该节目是首次在这样的场合亮相。”英都镇中心幼儿园教师洪柳蓉告诉记者,为了进一步挖掘乡村本土文化资源,结合园本特色课程,幼儿园每年都会举行本土民俗文化“拔拔灯”进校园活动。“通过寓教于乐,让孩子们在表演的过程中,也能接受传统文化的教育。”

  猜灯谜的活动区,一张张五颜六色的谜语纸条迎风飘扬,各式各样的谜语展现在村民面前,群众争先恐后地看灯谜、猜灯谜,猜对的大人孩子们手举着猜出的灯谜,开心地前去兑奖,场面热闹非凡;而在洪氏家庙内,一场温馨的亲子制作福灯活动也在同时进行。

  孩子们一边吃着热腾腾的汤圆一边欣赏现场节目,“忙”得不亦乐乎。(来源:中共南安市英都镇委员会)

  不远处,一口大锅正冒着热气,旁边的志愿者们正在煮汤圆,不一会儿,冒着热气的五彩汤圆大功告成,志愿者们盛出一碗碗,送给群众品尝。“听说有这个活动,我们协会就主动参与进来,这次除了送出3000颗汤圆,还为群众带来了300份小礼品、福虎等礼物。”福田公益协会常务副会长廖烨高介绍,本次共有30名义工帮忙维持现场秩序。

村民群众积极参与猜灯谜活动(洪延森 摄)

  听闻洪氏家庙有活动,村民廖小眉带着儿子女儿早早就候在了现场。看节目、吃汤圆、猜灯谜,玩得不亦乐乎。“有得吃、有得看,有得玩,小朋友还能亲手制作花灯感受元宵节的文化‘味道’,真是来对了!”廖小眉说。

  “这是一场以‘福’为主线的元宵节文化活动,现场活动内容丰富。”英都镇党委宣传委员、秘书黄小燕介绍,此次活动注重非遗文化传承,如南音《元宵十五》让现场观众领略“中国音乐活化石”的魅力,儿童拔“福灯”再现非遗拔拔灯盛况,为当地群众献上了一场“福气满满”的精神文化盛宴。(中共南安市委宣传部 南安市融媒体中心 中共南安市英都镇委员会 赖香珠 李想 黄小燕 杨君瑜)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