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传播 > 正文
惠安螺阳锦丰村“村晚”: 一个村庄的文艺展示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2-02-07 责任编辑:林 婕

“村晚”精彩纷呈

  村民能歌善舞、能诗善画,还有全省首个村级文联,下辖10多个文艺团体,听着是不是让人很吃惊?到这个被列入全国“村晚”示范展示点的村庄观看晚会,是什么样的体验?5日,记者前往惠安县螺阳镇锦丰村,观看锦丰“村晚”。

  今年春节前,惠安县螺阳镇锦丰村“村晚”入选文化和旅游部遴选的2022年全国“村晚”示范展示活动。全国有80个乡村入选,锦丰村是福建省仅有的两个入围乡村之一。据了解,2022年全国“村晚”示范展示点锦丰村分会场,同时也是惠安县“惠民惠安”群众性文体系列活动之一。

  正月初五晚上7点多,响彻云霄的礼炮声将现场气氛提升到高点,锦丰村化身为欢乐的海洋。这场以“欢乐过大年 喜迎冬奥会——我们的美好生活”为主题的“村晚”正式开锣。

  开场舞《拜新年》亮相,一张张孩子们的笑脸,传递着对美好生活的喜悦。村民满怀热情,用自编、自导、自演的节目,展现美好幸福生活。晚会现场,有乡村腰鼓,有闽南语快板剧,有闽南语歌曲,有服装走秀,还有拉丁舞、街舞,充满浓厚的乡土气息,还有洋溢青春气息的舞蹈,以不同的风格,共同演绎“咱厝的村晚”。乡村腰鼓气势磅礴,演员们穿上惠女服饰,展示腰鼓才艺,宣传惠女文化。参加乡村腰鼓表演的演员说:“我们这支舞龙队有20多人,大家很兴奋,希望通过表演体现锦丰人齐心合力、生机盎然的景象。”

  闽南语快板剧生动有趣,在内容上融入锦丰村近年来的文化发展,演员们更是穿上了具有惠安特色的服装。节目《爱拼敢赢》,普通话与闽南语结合的歌曲带来非凡的体验,村里的大学生尽管在外学习,仍怀抱乡土情怀。诗歌朗诵《惠安女》一句句诗敲打人们的心弦,将惠安女形象展现无余,随着朗诵者的情绪,一点一点带入,让村民感受到惠安女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

  各个分会场同样精彩纷呈。锦丰“村晚”节目,除了惠安县、螺阳等专业团体助阵外,不少节目都由锦丰村村民及各种协会群策群力、自编自导自演。如果不是亲身体验,很难想象,一个村庄,有如此豪华的艺术视觉盛宴。“我们村的‘春节联欢晚会’精彩吧?”村民林先生也是表演者之一,言语间充满自豪。(泉州晚报记者廖培煌 庄丹丹 通讯员林惠聪 林莹莹 文/图)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