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首页 > 文明传播 > 正文
“45度让路法”泉州频上演 让“为生命让行”成为习惯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6-22 责任编辑:林婕 黎灵寿

  4辆车上演“45度让路法”,为救护车让行。(监控截图)
  消防车、救护车、警车等特种车辆每一次鸣响警笛执行紧急任务,都在与时间赛跑、与生命抢时间。近年来在泉州街头,主动为这些执行紧急任务的特种车辆让行的暖心一幕时有发生,但也曾出现过车辆因不让行被处罚的情况。交警表示,特殊紧急情况下让行特种车辆出现交通违法并不会处罚扣分,如果不让行将被扣3分罚100元。记者呼吁广大市民,路上遇到消防车、救护车、警车等执行任务的特种车辆,请主动让行,为生命护航。
  让行救护车 “45度让路法”接连上演
  今年1月18日上午9时12分,晋江青阳和平路快处灯控路口,一辆载着腹痛病人的救护车拉响警报鸣笛进入左转车道。这时,救护车前方有四辆小车在等红灯,前后左右都有车辆,无法动弹。危急时刻,排在前面的一辆黑色小车突然闯红灯驶出等待区,车头偏移45度角让行,紧接着后面三辆白色小车齐刷刷驶出左转车道,生命通道被让出来了!救护车顺利驶出,左转准备进入崇德路。这时正值绿灯,车流正在通行,但看见救护车后,对面车道七八辆小车立即停了下来,让救护车先行。
  无独有偶,4月23日上午,在晋江罗山也发生了这样暖心的一幕,在路口等候通行的11辆摩托车及小车遇到救护车紧急鸣笛,纷纷礼让,为救护车让出生命通道。当日上午7时55分,晋江泉安路与福兴路福埔交叉路口,一辆载着病人的120救护车拉响警报,紧急鸣笛进入直行车道。路面监控显示,当时灯控正好是红灯,救护车前方有四五辆小车在等待,路上车流量大,救护车无法直接通过前方路口。这时,在直行道前方的6辆摩托车纷纷避让到前方左拐车道,同时有5辆小车向左右偏移45度角让行,救护车得以顺利快速通过路口。
  消防车被堵 市民下车指挥车辆让行
  2019年10月16日晚高峰时期,市区丰海路与法坊路交叉路口也发生了暖心的一幕。当时,东海消防救援站消防车在出警路上遇到红绿灯被堵在路上。旁边一名私家车司机见状,立即下车指挥其他车辆为消防车让行。车流中,该男子不断向其他私家车司机招手,指挥车辆驶出停止线。在该热心男子的指挥下,最右侧车道的三辆私家车向前行驶,让出了一条通道。而此时,绿灯也随即亮起,消防车顺利地通过路口,继续执行救援任务。
  阻挡消防车300米 一司机被扣分罚款
  今年2月13日,南安市水头消防救援站接到一起警情,南安官桥镇盐田村发生火灾,消防救援人员立即赶赴现场。然而,消防车在出警途中遭到一辆黑色轿车阻挡。情况紧急,消防车不断鸣笛、喊话示意该黑色轿车靠边让行。在让行条件充足的情况下,黑色轿车并未及时避让而是继续前行,迫使消防车降低车速。持续行进约300米后,这辆车才向右让道。
  当日,南安市公安局官桥派出所民警从救援人员的朋友圈了解到该事件后,立即传唤黑色轿车车主进行询问。经了解,车主欧某今年36岁,南安官桥人,因当天相亲不成,心里赌气,路遇执行任务的消防车故意不及时避让。欧某认错态度较好,且没有造成严重后果,民警对他进行警告教育,并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53条对他处以记3分罚款100元的处罚。之后,欧某主动到水头消防救援站向救援人员道歉,取得了谅解。(记者 傅恒)
  【交警提醒】
  避让紧急车辆不处罚 不让行记3分罚100元
  有些市民担心,让行特种车辆时自己压了实线或者闯了红灯会被扣分罚款。其实这样的担忧是多余的,交警表示,根据相关规定:交通技术监控设备记录或者录入道路交通违法信息管理系统的违法行为信息,有证据证明救助危难或者紧急避险造成的,应当予以消除。所以避让过程中出现交通违法行为,如果接到交通违法通知书,可以到交警部门申诉,经查证核实后予以核销。
  同时,相关法规对不避让的行为也有规定:警车、消防车、急救车、工程救险车执行紧急任务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不避让执行任务的特种车辆,记3分罚100元。
  【相关链接】
  路遇特种车辆 应该如何让行
  1.若遇相对方向来车为特种车辆,且道路中心无物理隔离时,应当减速观察。如特种车辆要左转弯或借自己所在车道通行,应停车让特种车辆先行。
  2.同一路段,驾车在特种车辆前方同向行驶时,如各车道车辆可以正常前行,不得左右变道,应减速让特种车辆快速通过。如遇各车道排队缓行或交通拥堵,特种车辆在后方同一车道时,应当开启转向灯向左或向右变道让行。
  3.同一路段只有一条车道,驾车在特种车辆前方同向行驶时,前方应当加速通过,有条件靠边停车的应及时靠边停车让行。有应急车道的,不得在应急车道上行驶。
  4.如遇前方路口停止信号等待放行时,同车道内的前车应在保证行人安全的前提下,依次驶过停止线后靠右侧停下,让行特种车辆。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