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首页 > 文明传播 > 正文
龙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打开一部鲤城红色印记“史册”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6-21 责任编辑:林婕 黎灵寿
  在中华儿女为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的战争年代,泉州市鲤城区龙岭为中共地下党在泉州郊区的重要隐蔽、休养地点,至今仍保留着地下党隐蔽处——陈氏四房祖厝、中共紫帽区工委旧址、解放军炮洞等许多革命遗迹,是泉州较早的革命老区。
龙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苏维斯 摄)
  龙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就坐落在龙岭社区,是泉州市鲤城区重点打造的红色记忆展馆和教育基地。基地内上千件文史、影像资料组成一部鲤城红色印记“史册”。“泉州事件”“泉州书店”“都丽照相馆”“抢米斗争”“劫狱斗争”“解放泉州”……身在其中,泉州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的每一场场战斗,仿佛就在眼前徐徐展开。
  拾麦穗、挖地瓜、借民居
  地下交通站成战斗指挥中心
  1934年,党在龙岭村建立地下交通站,任命村民傅示(又名陈氏)为地下交通员。同年,国民党军第9师李延年率部进驻泉州,残酷“清剿”红色据点,许多革命同志被迫隐蔽起来,等待时机,傅示家即陈氏四房祖厝便成为党的一个隐蔽处。

左一是傅示祖厝,隐蔽革命同志;树后是王知家,中共紫帽区工委所在地(黄艺芬 摄)
  从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始,泉州地下党领导人粘文华、辜仲钊、朱汉膺、吴天亮等都曾到此隐蔽过。他们一方面继续坚持革命斗争,宣传革命道理,另一方面想办法扩充革命队伍,共发展地下群众30多人。在极端困难的岁月,傅示一家人为确保隐蔽同志的安全和生活保障,联络其他地下党人日夜严守家门,并带领地下群众到山上拾麦穗、挖地瓜等供隐蔽同志充饥。
  1947年4月开始,中共泉州中心县委先后指派颜嘉祥、谢光握、郑秀治、黄奕明到龙岭开展革命活动。1949年5月,中共晋、南、同工委紫帽山区工委会成立,区工委经常在傅示家和王知家开会部署革命斗争工作,如:领导龙岭及上村地下群众武装火烧外洲桥、配合内坑地区游击队攻打国民党粮仓、镇压特务破坏活动等。同年8月31日,傅示带领当地武装青年随同游击队主力参与解放泉州城。
  一张竹梯、两发子弹、三块石头
  “泉州劫狱”轰动海内外
  1948年春,县后街,泉州监狱四周数百米内驻有国民党军警、宪兵特务千把人,关押着中共泉州中心县委的一批党员骨干。
  不远处,钟楼附近,都丽照相馆内,明为照相馆老板,实为中共泉州城区工委委员的史其敏拿出拍摄的大量侦察照片,与中共泉州城区工委书记许东汉等人紧张地商讨着劫狱行动方案。

原泉州监狱遗址一角,位于鲤城区开元街道县后街(《东南早报》资料图片)

“泉州劫狱”旧址位于县后街(来源:鲤城文旅公众号)
  6月28日傍晚7时,泉州监狱旧监后房,放风时间,院子里落下第一块小石子,表示队伍已到屋顶;第二块小石子,表示准备行动;第三块小石子,表示立即行动!
  劫狱后,泉州各报登载了消息;香港、南洋的报纸也报道泉州劫狱消息。结果,福建第五专署伪专员被调走,晋江县伪县长被撤职,监狱看守所长丢官坐了牢。
  这次“泉州劫狱”,是继1930年陶铸领导的厦门劫狱成功之后,福建省地下党又一次劫狱斗争的重大胜利。

红星内展示的是泉州党组织形成、发展、壮大的过程(苏维斯 摄)
  展馆内,一张张斑驳的老照片、一件件珍贵的老物件,一段段被珍藏着的回忆……展馆外,不论是龙岭那座掩护地下党人的村民祖厝,还是静立在繁华中山路的照相馆、泉州书店,这些遗址遗迹虽早已淡出我们的视线,却深深烙印着历史发展的红色印记,诉说着那些在血与火中奋发的动人故事,带我们感受革命先辈们艰苦奋斗的伟大精神。

中共泉州特支成立旧址位于泉州府文庙明伦堂(来源:鲤城文旅公众号)

泉州府文庙明伦堂旧址,是中共泉州特支的诞生地(黄艺芬 摄)

  泉州书店旧址位于鲤城区鲤中街道中山中路东侧192号,即小泉涧巷口店面(来源:鲤城文旅公众号)

泉州书店旧址(黄艺芬 摄)
  龙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鲤城区红色记忆馆)简介:
  龙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于2001年7月,面积约900平方米,2002年8月,被命名为泉州市第三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2年8月,龙岭国防教育基地被命名为省级国防教育基地。2019年7月,基地进行重新规划建设提升,重建鲤城红色记忆展馆,设立“信仰与忠诚”“道路与觉醒”“理想与方向”“风雨桐江启鸿图——司马文森馆”“桑梓故鲤 赤子情深——鲤城华侨革命志士图谱”等展区,运用图文、电影剪辑和书籍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地讲述中国革命史、地方革命史及革命英模等故事。2021年3月,被确定为福建省100个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之一。(黄艺芬 吴少虹)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