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首页 > 文明传播 > 正文
福建鲤城:近邻党建出实效 激活城市“微治理”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6-21 责任编辑:林婕 黎灵寿
  近日,福建省泉州市鲤城区十佳党员街巷长、党员楼栋长、魅力街巷、睦邻示范小区表彰仪式在肃清门广场举行。活动总结了鲤城近邻党建工作成果,表彰了一批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

  十佳党员街巷长表彰(来源:鲤城区融媒体中心)
  据介绍,此次评选活动历时一个多月,经过层层筛选、审定,最终遴选出10名“十佳党员街巷长”、10名“十佳党员楼栋长”、10条“魅力街巷”和10个“睦邻示范小区”,集中展现了鲤城区探索近邻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良好成效。

  十佳党员楼栋长表彰(来源:鲤城区融媒体中心)
  74岁的郑卫治是金鱼巷的老居民,同时也是一名有着55年党龄的党员街巷长。担任金鱼巷巷长后,她带领街巷服务团队掌握小巷社情民意,开展邻里互助,帮助街邻解决生活难题。疫情发生以来,她更是奔走在抗疫一线,积极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排查、宣传等工作,织密织牢街巷防控网。此次获评“十佳党员街巷长”,她表示将不忘初心,用自己的绵薄之力为群众办好事,“看到街巷变美了,居民生活更好了,就是对我工作最好的赞赏。”
  现场,鲤城区“党员街巷长制”工作纪录片《一轮明月照厝边——巷长的故事》正式发布。

  拉开横幅,标志着纪录片《一轮明月照厝边——巷长的故事》正式发布(来源:鲤城区融媒体中心)
  据悉,该纪录片以党员街巷长日常工作为主线,集中展现“千金难买好厝边”的近邻温情,彰显鲤城区“党员街巷长制”的制度优势。值得一提的是,该片在福建省委组织部主办的第十六届全省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评选中,成为泉州选送的纪录片中唯一一部获得一等奖的作品。
  党建有温度,近邻情更浓。2020年来,鲤城区持续深化“近邻”党建,全面推行“党员街巷长制”“党员楼长制”,共组建120个片区(小区)党支部和104个楼栋党小组,在149条街巷推行“党员街巷长制”,实现居民小区党组织覆盖100%。同时,成立101支党员街巷长(楼栋长)管理服务团队,选择有能力、有威望、有公心、有热情的180名党员居民担任巷长或楼长,发挥“红色管家”的先锋模范作用和“熟人治理”的优势,带头引导居民共同参与街巷互助自治,用“近邻党建”激活城市“微治理”,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归属感和幸福感,让邻里守望、和睦相亲在鲤城大地蔚然成风,让古城更有温度、更有情怀。(李淑媚 苏毓芬)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