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首页 > 文明传播 > 正文
泉州13297人登记人体器官捐献 居全省第一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6-17 责任编辑:林婕 黎灵寿
  
各家医院专家代表一起探讨如何推动器官捐献工作高质量发展。
  6月16日下午,福建省器官捐献工作泉州区域联席会议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举行。记者了解到,目前,全省共有60088人志愿登记了人体器官捐献,其中泉州13297人,居全省第一。
  福建省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负责人敖志雄介绍了器官捐献工作的发展历程。他说,2010年福建省开展人体器官捐献试点工作后,首例捐献案例发生在2011年7月,就在泉州,当时一对到泉州务工的河南籍夫妇做出令人震撼的义举——将3岁多的儿子小宇的遗体器官捐献出来,后来经过移植,医生用小宇的器官救治了两个处于生命边缘的孩子。
  “近年来,器官捐献的登记报名数不断增加,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敖志雄介绍,目前,福建省已有6万多人在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信息系统登记报名器官捐献,其中2020年新增22467人,超过上一年度40%,今年以来又有1.5万多人登记报名。他说:“器官捐献,不仅使一些器官衰竭患者得以重生,还极大地促进了医疗技术的发展,同时推动了社会文明的进步。”

做好器官捐献工作,续写“生命乐章”。
  器官移植是挽救终末期器官衰竭患者的重要医疗手段。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福建省共成功实现器官捐献案例408例,挽救了1400多名患者的生命,其中2020年实现104例,成功挽救的患者数是2019年的3倍,年度增长率在全国排名第一。
  根据福建省红十字会和福建省卫健委今年3月17日下达的文件要求,以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为牵头单位,与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九〇〇医院、福建省立医院和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共同组成联合OPO(人体器官获取组织)。在联席会议上,来自以上四家医院的专家就器官捐献所涉及的领域进行授课发言,并与到会的联合OPO服务片区内10多家医院的代表们热烈讨论如何推动区域内器官捐献工作高质量发展。(东南早报记者林志安 通讯员曾森明 文/图)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