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首页 > 文明传播 > 正文
泉州:保护宣传文化遗产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6-16 责任编辑:林婕 黎灵寿

惠女舞蹈表演。东南网记者 谢玉妹 摄
  6月12日是我国第5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和泉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福建主会场活动在泉州府文庙精彩上演。
  活动呼应“文物映耀百年征程·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主题,全方位展现福建、泉州文物事业发展成就和文物工作者风采,宣传文化遗产保护法律法规,营造文化遗产保护的浓厚社会氛围,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动员全社会关注和参与遗产保护,增强文化自信。

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福建主场活动在泉州府文庙举行。图为小朋友在活动现场体验永春纸织画。(陈英杰 摄 )
  新增35名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
  泉州是国务院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文化遗产源远流长、丰富多彩。泉州市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4处,居福建省设区市首位;拥有世界级“非遗”名录5项、国家级“非遗”名录36项,居全国城市第三位。
  6月12日,在泉州府文庙广场举行的福建主会场活动吸引不少市民驻足观看。主舞台上,本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以表演形式展示风采,泉州大鼓吹、木偶书法及南音演奏、泉州南少林武术、惠女风情等非遗演出赢得阵阵喝彩。
  现场正式公布泉州市获评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第八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名单,并为代表性传承人授牌。其中,泉州市35人入选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曹淑贞是“泉州花灯”的省级非遗传承人,12日她在现场见证了女儿李静咏被授予“泉州彩扎”技艺省级非遗传承人。曹淑贞一家以“曹氏花灯”见长,尤其擅长“人物彩扎花灯”,两代人里走出了2位省级传承人、3位市级传承人。

金苍绣非遗传承人现场演示金苍绣。东南网记者 谢玉妹 摄
  40个“非遗”项目现场互动体验
  主舞台两侧,形式多样的现场宣讲、互动项目,为主会场增色不少。
  其中,福建省文物局、泉州市文旅局、泉州中级人民法院、泉州市检察院、泉州市公安局等单位设置宣传摊点,向市民科普文物保护利用知识。
  来自各县(市、区)的40个非遗体验项目,将活动的互动性体现得淋漓尽致:灯彩(泉州花灯)、泉州木雕、泉州金苍绣技艺、德化瓷烧制技艺、安溪竹藤编技艺等非遗传承人不仅带来得意之作,还在展示点设置体验环节,带着市民尝试制作简单的非遗作品。
  “这是金苍绣最基本的针法平针,你来试试看。”泉州金苍绣技艺市级传承人黄明霞拿出扇面,手把手教孩子们绣着图案的基本框架。金苍绣是泉州刺桐绣的一种独特刺绣技艺,特殊之处在于“凸绣”,能够秀出立体浮雕效果。作为40多年的老艺人,黄明霞告诉记者,凸绣的秘密,就在于刺绣过程中,在罗缎底子上,先用棉花等材料填充,再用包着金箔的绣线,绣出各种纹样。而在不远处的泉州珠绣制作技艺展示点,孩子们端坐在绣架前,认真听传承人陈克忍讲授珠绣技法。(泉州晚报记者 蔡紫旻 殷斯麒)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