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首页 > 文明传播 > 正文
习近平主席牵线搭桥 意大利男孩的泉州木偶奇缘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5-18 责任编辑:林婕 黎灵寿

在泉州刺桐幼儿园校园木偶艺术节启动仪式上,意大利男孩安东尼奥发来祝福视频。
  “嗨,大家好,祝贺泉州刺桐幼儿园木偶艺术节圆满成功!”5月17日,意大利巴勒莫家喻户晓的西西里木偶剧表演名人——11岁的安东尼奥·坦克雷迪·卡迪利,在泉州刺桐幼儿园第26届校园木偶艺术节启动仪式上,以视频方式送来祝福。
  祝福视频的背后,是一段跨越万里的木偶奇缘,而这一切,缘起于习近平主席2019年3月对意大利进行的国事访问。
  缘起习主席给了他一个拥抱并邀请他来福建
  在新华网的英文报道中,时间回溯到2019年。得知习近平主席即将访问意大利并到访西西里,家住西西里首府巴勒莫的9岁小男孩安东尼奥迫不及待地想要为习近平主席表演木偶剧。
  安东尼奥是西西里木偶剧的忠实粉丝,他最喜欢的剧目是《疯狂的奥兰多》。在演绎欧洲骑士和中国公主的浪漫史诗中,他对中国这个东方的古老国度充满了向往。他主动向西西里地区议会主席米奇切提出表演的建议,惊喜地得到了批准。他非常珍视这次演出,反复地进行排练。
  3月23日,诺曼王宫。在习近平主席的目光注视下,木偶登场,故事开始。奥兰多在心爱的公主与他人结婚后失去了理智,像一只狂怒的野兽,撕下盔甲,扔掉佩剑。安东尼奥惟妙惟肖地展示了主人公疯狂的状态,演出非常成功。演出结束后,习近平主席给了他一个温暖的拥抱并告诉他,福建也有和西西里木偶剧一样历史悠久的木偶表演艺术,邀请他来福建。
  “我永远也不会忘记那个拥抱。”为了让这次相遇永恒,安东尼奥特意学了钢琴,谱写了一段旋律,命名为《拥抱》。
  结缘和泉州小朋友同台演出并迷上泉州木偶
  邀约很快到来。
  2019年11月,泉州举办第六届中国泉州国际木偶节。“主办方请我帮忙邀请安东尼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木偶联会执委、国际木偶联会亚太委员会主席唐大玉告诉记者,11月23日,在开幕式的《薪火传承向未来》篇章,安东尼奥和60名小演员同台演出,其中27人来自泉州刺桐幼儿园。
  依然是《疯狂的奥兰多》,只是坐标从西西里转移到了泉州。“表演干脆利落,有着古代骑士的气势,声情并茂、动作细腻、人偶融汇。”泉州刺桐幼儿园园长黄阿香瞬间被表演带入了情境。演出结束后,孩子们自发地交流互动,等不及翻译就直接用眼神、手势交流,好奇地探究着对方的木偶,一起提线,一起观察,一起竖着大拇指。
  此次泉州之行,安东尼奥领略了包括提线木偶、掌中木偶、杖头木偶和皮影戏等多种偶戏。“太令人兴奋了,能与这么多小朋友同台演出,感受世界各地优秀的木偶艺术!”他觉得泉州的提线木偶线更多,操控起来也更具有挑战性,“我迷上了泉州木偶”。
  唐大玉坦言:“虽然安东尼奥不是专业演员,但我们鼓励更多这样的木偶艺术交流,让木偶艺术永远活跃在戏剧舞台上。”
  闭幕式上,安东尼奥向主办方赠送了他为习近平主席写的木偶日记和曲谱《拥抱》。
  续缘万里之外发来祝福视频续写木偶佳话
  “木偶让他们结缘,孩童之间有着一种默契和心灵感应。”黄阿香感慨,“此次安东尼奥发来的祝福视频,让我们都非常感动,让见过他的老师和小朋友都感到非常亲切。”超越国界的木偶艺术,在不同的肤色、不同的语言中很容易就寻求到了共同的知音。
  据了解,木偶之外,泉州和意大利之间的文化和经贸联系,已经存在了近千年:南宋时期,意大利犹太商人雅各来到泉州写下《光明之城》手稿;据说元朝时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就是从泉州起航,护送蒙古公主阔阔真到波斯成婚并转道回国……2019年3月,意大利成为首个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G7成员国,泉州和意大利的经贸往来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泉州去年对意大利进出口贸易总额达24.8亿元,已有22家意大利企业在泉投资近7000万美元,中意“两国双园”、意大利对外交流中心等项目正尝试新的合作篇章。
  习近平主席说过,“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正是这种平心之交,在福建孕育了许多耳熟能详的感人故事,如“洋教授”潘威廉的厦门情缘、美国人加德纳魂牵福州“故里”,现在又多了安东尼奥的泉州木偶奇缘。
  “中国一直在我心里,我太爱中国啦,我在意大利给你一个大大的拥抱。”祝福视频里的安东尼奥,提着他的木偶奥兰多,热情洋溢地望向天涯咫尺的东方。(记者张沼婢 黄小玲 梁泉伟/文 林劲峰/图)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