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首页 > 文明传播 > 正文
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福建泉州多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3-31 责任编辑:林杰 黎灵寿

老党员讲党史。李梦娴 供图

  听故事、学党史、举办专题讲座、走进红色基地……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近期,福建省泉州市各地各部门陆续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听党员讲述红色战斗故事

  “战斗打响的时候,就算条件再差,环境再苦,没有一个战士退缩!大家就是靠着‘保家卫国’的信念坚持下来的!”时隔多年,回忆当年艰苦战斗的经历,泉州市仁风军休所退休老干部吴世品依然慷慨激昂。近日,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泉州海警局开展“忆峥嵘岁月、悟初心使命”讲座,邀请老兵吴世品为大家演讲了一堂红色战斗史,引发在场人员强烈共鸣。

  “老战士质朴的语言、饱满的爱国热情极大地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人员,让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了老兵们为国牺牲、无私奉献的精神,聆听了一堂难忘的革命传统教育课。”在场人员纷纷表示一定要刻苦训练,努力向老前辈们学习,担当重任,不辜负党和人民的嘱托。

  同样地,在泉州南安市蓬华镇山城村革命烈士纪念馆,68岁的老兵郭建生声情并茂地向游客讲述山城革命史。“为夺取革命的胜利,安南永革命根据地以山城为中心,开展武装斗争……”

  山城村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村,这里矗立着一座雄伟的“山城革命烈士纪念碑”,多少红色革命事迹在这里传播。几十年来,郭建生当过共青团书记,民兵营长,党支部宣传委员,泉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义务讲解员……“比起牺牲了的战友,我做得还不够。”郭建生说,他要接好讲述党史的接力棒,把山城的故事讲出去、把革命的精神传开来。36年来,郭建生的听众达5万多人。早已到了退休的年纪,由于工作做得好,被特批参选村委会委员,继续做着讲解及其他工作。他说:“只要党和人民需要我,我还会继续把党史讲下去。”

  另外,在中共福建省委旧址德化水口坂里陈列馆,这里开展“实景教学”,通过参观红色主题展览、听老同志讲述红色故事、老党员向年轻团员赠送红色书籍等活动,激发党员团员爱党、爱国、爱企热情。同时,青年员工还为陈列馆和省委旧址原交通联络站修整线路,护航红色故里安全用电。

军休所退休老干部为大家讲述红色战斗史。书修 供图

  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讲座

  为帮助广大党员民警、文职、辅警深入学习党的光荣历史,做到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近日,泉州鲤城公安分局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讲座,邀请市委讲师团理论教研室主任蔡军青作专题辅导报告。

  讲座从“党史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走向成熟的实践史”等三个方面,以通俗易懂的语言、旁征博引的事例,回顾了建党10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引导参加学习的党员民警、文职、辅警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精彩的报告,引起了党员民警的强烈共鸣,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大家在聆听、记录、思索的同时,对党中央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目的和要求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老干部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肩负着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重任。今年以来,全市老干部工作系统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充分发挥老党员老干部独特优势和作用,联系实际、突出特色、力求创新,精心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在泉州市鲤城区金山社区广场,一场生动的党史教育课让在场干部群众听得津津有味。这场主题为“学党史、念党恩、跟党走”的主题宣讲活动由鲤城区委老干部局联合泉州市老干部活动中心、金山干休所、海滨街道金山社区联合主办,邀请离休老干部张永年作主讲嘉宾。宣讲中,张老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列举鲜活的历史故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了不同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取得的伟大成就。

  走进革命基地重温党史忆初心

  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丰富女民警文化生活,近日,泉州市鲤城公安分局组织部分女民警前往惠安县开展“重温党史忆初心,巾帼建功展风采”活动。

  在惠安革命烈士纪念碑前,随着庄严雄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奏起,鲤城分局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活动正式开始。国歌唱毕,全体人员面对烈士纪念碑肃穆站立,微微垂首,向革命烈士默哀。默哀毕,全体人员缓缓在烈士纪念碑下绕行,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表达对烈士的崇敬和哀思之情。瞻仰烈士纪念碑后,大家来到惠安革命历史纪念馆,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面对参加宣誓的全体党员,大家坚定地举起右拳,庄严宣誓。

  随后,大家徒步参观了大革命时期、惠安暴动“屿头山战役”、烈人英名录、惠风传统家训展示馆等场所,参观的女警们认真聆听了讲解员的介绍,通过看图片资料和实物,重温了先烈们的英勇事迹和光辉历程,对老一辈革命工作者不畏艰辛、甘于奉献的革命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在廖俊波影像馆,女警们了解了廖俊波同志的先进事迹。大家纷纷表示要弘扬俊波精神,强化奉献精神和使命担当。

  在安溪县,县委史志室党员干部走进革命老区村、“全国文明村”城厢镇经岭村,开展党史文化“五进”活动。

  活动中,安溪县委史志室副主任倪福生给经岭村的党员们上了一堂内容丰富的安溪党史讲座,介绍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共安溪党组织领导创建安南永德苏区的历程,讲述开国将军彭德清(中国工农红军闽南游击队第二支队政委)在经岭村的革命活动故事。讲座结束后,史志室同志还与经岭村的党员和“五老人员”家属座谈,征集经岭村革命战争时代的红色故事和改革开放后经岭村的巨大发展成就,积累经岭村的口述史料。

  据介绍,党史文化“五进”(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村居、进企业),是安溪县委史志室服务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特色活动,下阶段还将深入有关机关单位、乡镇、村居,讲好红色故事。

老党员在革命遗址内讲述当年的炮战故事。图源:泉州网

  举办“红色故事会”重温当年烽火岁月

  日前,福建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等100个单位为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泉州市晋江市金井镇围头“八·二三”炮战遗址入选。近日,围头村开展了一场“学党史 悟思想 围头红色故事会”主题党日活动。在刚刚修整完工的“八·二三”炮战遗址毓秀楼里,围头村党支部党员、民兵哨所民兵、围头娘子军成员、围江小学少年军校学生等齐聚一堂,聆听炮战故事,重温烽火岁月。

  “正打得激烈的时候,突然,炮位上的一个药包被弹片打到,起火了,火焰一下子蹿得很高……这时,三炮手身上已经着火了,他顾不得扑灭身上的火焰,双手飞速地转动方向盘,直到把火炮转进掩蔽部……指挥员命令他下火线,他就是不离开炮位,又坚持了三四十分钟,直到昏迷过去。后来,听说三炮手烧伤太厉害,抢救无效牺牲了,我才知道,他叫安业民。”

  81岁的老党员代表洪建财率先“开讲”,他的声音并不大,但因为故事很吸引人,每个人都竖起耳朵仔细聆听。故事讲完,现场随即响起了一阵热烈的掌声。

  聆听一段红色故事,走进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时光,每一段故事背后,都蕴藏着无声的力量。据了解,围头村作为当年炮战的主阵地,保留有许多战地遗迹,主要有毓秀楼、安业民烈士纪念碑、达屋楼、“八·二三”坑道、一号防炮洞、一号碉堡等,构成了围头“八·二三”炮战系列遗址。

  据悉,安业民烈士纪念碑及其事迹纪念长廊是晋江市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晋江,每逢清明节及重大节日,附近许多中小学都会组织学生到这里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缅怀英勇牺牲的安业民烈士。通过口传心授,让学生们理解和平的来之不易,对爱国主义、革命精神有更深刻的理解。(泉州文明网综合泉州晚报报道整理)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