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南安:这个春节不兴聚餐兴助学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2-22 责任编辑:

  疫情之下,这个春节大型聚会聚餐少了,但是爱拼敢赢、念祖爱乡的南安人共商公益,刮起了新的年风——热心公益、兴教助学,一个个教育基金春节期间在南安各地诞生。这在防抗疫情和经济新常态、背负跨越发展压力的当下,更加难能可贵。

  18日,南安市丰州教育发展基金会成立。经过短短一个月的发动,就募集了教育发展基金4000多万元。这些捐款,有不少大额捐款。其中,当选基金会首任理事长的南安市长江机械实业董事长黄建全捐款1000万元,黄华雄、黄华春的丰源基金捐款250万元,黄聪雄捐款200万元,傅天堂捐款150万元,另外还有18位乡贤捐款100万元。

  据介绍,虽然近年来丰州镇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大力补短板提升教育水平和办学效益,但在改善办学条件、提高办学效益等方面还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镇级财力有限,教育事业基础也较为薄弱,优质教育资源相对不足,教育问题已然成为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焦点。为此,丰州镇经多方征集意见,制定教育补短板项目清单,明确了中心小学扩建、华侨中学扩建、社坛小学建设、丰州第三小学建设、丰州中心幼儿园扩建、明志小学和华源小学危房翻建等7个补短板项目,并明确时间节点和阶段工作计划,责任到人。丰州乡贤此次善举,为当地补齐教育短板、奖教奖学助学蓄满了强大的奔跑正能量。

  2月16日,南安诗山中学举行新春座谈会,校友和社会贤达齐聚一堂。与会校友、社会贤达们继承发扬黄仲咸、黄正泉等老一辈侨亲和李建超校友捐资教育的慈善精神,决定创立诗中教育基金会,并先行认捐善款超过500万元,助力诗山中学创建省一级达标学校。其中,校友总会原会长李建超捐款200万元,拟任新一届校友总会会长林长荣、拟任理事长洪劲松、拟任监事长叶孙福各自认捐不少于100万元,作为诗山中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启动基金。

  2月14日,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浙江华峰集团出资100万元在南安市慈善总会设立金光中学奖教奖学基金,拟于每年9月上旬发放奖教奖学金。此外,该基金每年将拨出20万元,用于奖励金光中学在教育教学方面取得显著成绩的优秀教师和优秀班主任,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及优秀毕业生,促进学校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

  此外,南安市财政局日前也拨付2020年度优秀教学成果奖励金560万元,表彰在教育教学中成绩突出的学校和个人。该奖励旨在进一步激发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踊跃投身教育强市建设的工作热情,不断改革创新,有效提高教研、教学质量,并积极指导学生在升学考试、学科竞赛等方面取得优良成绩,促进素质教育全面实施,营造尊师重教、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提升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幸福感、获得感。(泉州晚报记者 黄耿煌 黄书招 通讯员 梁汝灵 郑丽恋)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