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安溪县举办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陈嘉庚雕像揭幕活动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2-24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安溪县举办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陈嘉庚雕像揭幕系列活动。柯丽云 供图 

  近日,安溪县举办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陈嘉庚雕像揭幕系列活动。福建省侨联原主席王亚君,集美大学原党委书记张向中先生,泉州市侨联主席陈晓玉、安溪县领导梁金良、林荣超、林毅敏,集美校友总会永远名誉会长任镜波先生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活动。

  在龙津公园,出席活动的领导和嘉宾共同为陈嘉庚雕像揭幕,并整理华侨职校学生送上的花篮绶带,向雕像鞠躬致敬,缅怀陈嘉庚先生。陈嘉庚是集美学校的创办者,1937年至1946年抗日战争期间,集美学校近500名师生克服重重困难,内迁至安溪文庙继续办学,谱写了一曲“抗战烽火,弦歌不辍”的光辉乐章。

  在华侨职校,嘉庚楼、陈嘉庚雕像先后揭牌、揭幕。嘉庚楼竣工于2015年8月,总建筑面积8439㎡。

  泉州市侨联主席陈晓玉在致辞中表示,嘉庚先生与我们安溪侨乡有着令人称道的不解之缘,1938年,内迁安溪文庙八年,学校不仅为抗战的胜利做出了独特的贡献,也为安溪播下了文化的种子。嘉庚先生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深刻地影响着一代代安溪人,安溪著名的侨领庄希泉、李尚大、施金城等,都是嘉庚先生的忠实追随者、嘉庚精神的坚定实践者。陈嘉庚雕像揭幕仪式在安溪文庙所在地龙津公园和安溪华侨职校举行,是安溪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汕头考察时肯定华侨贡献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嘉庚精神”、华侨精神,深怀爱国之情,坚守报国之志的新作为。海内外广大安溪侨界青少年,应当志存高远,把个人的成长奋斗和祖国的前途命运紧密地结合起来,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茶乡安溪繁荣振兴积蓄知识、积蓄本领、积蓄力量。

  安溪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林荣超在致辞中表示,陈嘉庚先生雕像在茶乡落成揭幕,是茶乡儿女传承、弘扬、践行嘉庚精神的一次再宣示、再出发, 成为一把精神火炬,在茶乡大地薪火相传、发扬光大。(安溪县侨联 柯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