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疫情之下泉州市心理援助热线去年接线量达17685人次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1-20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疫情之下,泉州市心理援助热线去年接线量达17685人次,

  是往年近三倍 近八成求助者为中青年

  2020年,受疫情影响,泉州市心理援助热线的接线量明显上升。2018年和2019年,该热线的接线量分别为6783人次和6925人次,到2020年,这一数据上升至17685人次,为往年平均数的约2.6倍。迅速上升的咨询量,反映了市民对专业心理咨询的需求。

  精神心理问题占35%

  危机干预为往年4倍多

  “不少是和疫情有关的,有的人本来有心理问题,疫情环境下加重了;有的是拿不到药,复发了;还有的人因长期的各种身体不适反复在医院就诊无效,热线咨询后发现是心理问题。”市政协委员、泉州市第三医院心理科主任倪峻华介绍,特殊环境下,不少有心理焦虑或抑郁的人会使用打热线的方式来疏解情绪。

  据了解,泉州市心理援助热线是2010年4月1日开通的,由泉州市精神卫生中心(泉州市第三医院)负责运营并提供专业服务。该热线是目前泉州市开设的唯一一条对公众免费的、公益的国家热线项目办专业心理援助热线,于2020年被国家卫健委评为全国17家重点心理援助热线之一。

  该热线工作人员刘华杨统计分析,2020年求助热线中,男女比例为1.04∶1。年龄结构上看,10岁至20岁的求助者占20.8%;21岁至35岁求助者占47.5%;36岁至60岁占31.5%;60岁以上求助者0.25%。也就是说,中青年求助者占到总人数的79%。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这当中危机干预的数量从2019年126人次上升至536人次,即求助人有自杀等冲动的数量为往年4倍多。

  从求助的内容上看,精神心理障碍(包括焦虑、抑郁、心理困扰等)占35.56%;人际问题占10.2%;婚姻家庭问题占5.51%;躯体问题(怀疑自己身体疾病)占4.78%;学习问题占3.84%;工作问题占2.8%;恋爱问题占2.27%;教育问题占1.78%;性问题占0.94%;其他问题占32.5%。

  专业心理帮助服务

  亟需资金和人才投入

  这么大的咨询量,该热线的工作人员只有8名,其中有7名是兼职人员。“这么大量的咨询,如果没有20名以上的工作人员是很难保障优质服务的。”倪峻华介绍,心理援助和其他工作不一样,一个热线进来,从讲述到理解、共情、分析至少需要半小时。时间短了效果不好,时间长了耽误其他人员的求助,因此增加人员和资金是保证热线质量的前提。

  “现实是热线的运营由三院负责,面对这样的工作量,三院本身已无力解决热线面临的困难。”倪峻华表示,希望政府重视热线的建设工作,加大资金投入,同时重视人才培养,待遇低也是造成人才流失的重要原因之一。

  倪峻华说,心理热线作为一项公共卫生服务,关系个人、家庭幸福和社会和谐安定。目前,泉州能提供专业心理帮助的专职心理治疗师凤毛麟角,在三院这样的治疗师仅以个位数计,远远不能满足社会巨大的需求。他认为,培养泉州市心理治疗师人才迫在眉睫。他也希望有更多业内或者热心人士能投入这项事业中来,或者给援助热线提供一些建设意见和帮助。(东南早报记者 陈玲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