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福建泉州“艺揽闽台”:大师与您面对面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2-24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泉州金苍绣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黄明霞绣制金苍绣作品(来源:泉州晚报)

  我搭台,大师来登台。每场一位大师携作品而来……

  日前,由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泉州市文学艺术联合会、泉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主办的“艺揽闽台——大师与您面对面”技艺展示交流活动(以下简称“艺揽闽台”活动)已进展到第四十三场。记者从泉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获悉,自2019年9月活动开展以来,主办方已邀请了44名工艺美术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有突出影响的民间艺术家在中国闽台缘博物馆二楼主大厅进行线下、线上同步作品展示、现场创作并与观众交流互动。

  如今,“艺揽闽台”已成为泉州市委、市政府打造大师品牌、宣传大师业绩、推介大师作品、发展大师经济的重要展示交流平台,活动有效促进了传统技艺的传承、推广与创新,加强了两岸文化融合交流。

  大师轮番献艺 为市民献上文艺盛宴

王经民大师向现场观众介绍石雕艺品(来源:泉州晚报)

 

  记者了解到,“艺揽闽台”活动开展以来,展示了涵盖18个技艺品种的250多件作品,大部分作品以传统闽南文化作为创作题材,富有新颖的创意和精妙的构想,可谓精品荟萃、异彩纷呈。作品既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传世佳品,也有省、市工艺美术大师和新秀的精品力作,还有国内外知名展览展评大赛上的获奖作品。

  同时,大师们还展示了石雕、木雕、艺术陶瓷、木偶头雕刻、影雕、漆线雕、竹编、刻纸、花灯、彩扎、金苍刺绣等艺种的现场制作过程,为市民献上一道高品质的文化艺术盛宴。

郑煌章大师展示木雕制作(来源:泉州晚报)

  值得一提的是,受疫情影响,又正逢博物馆馆舍局部改造维修,2020年前九个月,“艺揽闽台”活动创新展览形式,通过网上展览、媒体宣传等方式进行,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活动开展以来,主办方每周邀请一名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有突出影响的民间艺术家,譬如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经民,省工艺美术大师杨峰峪、凌文彬、刘铭志、蒋清兰、黄雪玉、林雪丽、吴志勇、史俊贤等。”据中国闽台缘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线下展览活动邀请大师们在中国闽台缘博物馆进行作品展示、现场创作并与现场观展嘉宾进行传统技艺交流互动,作品包括泉州市传统工艺美术精品佳作,有享誉丝路的中国白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泉州木偶头雕刻、被誉为石头上摄影的惠安影雕和扎根闽南文化的融合创新产品等。

  技艺展示交流 展现泉州工艺美术魅力

小观众们现场体验艺术陶瓷制作(来源:泉州晚报)

小朋友认真“创作”中(来源:泉州晚报)

  “‘艺揽闽台’活动以技艺展示交流为形式,通过展现泉州工艺美术魅力,推介闽南优秀传统技艺和文化,加强闽台文化艺术交流与合作。”据中国闽台缘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闽南文化,系指生活在福建南部地区的人(主要是闽南人)共同创造并一代代传承发展与创新的地区性文化,是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的一个支系,其分布范围包括我国福建、广东、台湾等地区及东南亚。闽南文化内容丰富,传统技艺是闽南文化传承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以独特的方式潜移默化地影响人们的思想观念。在其看来,举办“艺揽闽台”活动,能够促进两岸融合交流,打造泉州工艺美术大师品牌,扩大泉州工艺美术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蒋清兰大师现场创作影雕(来源:泉州晚报)

  “活动举办至今,已取得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间接带来订单1000多万元,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和充分认可。今后,主办方将把‘艺揽闽台’活动做成品牌,并持续开展下去,做大影响力。”据泉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相关负责人介绍,活动将继续诚邀居住在福建、广东、海南、浙江、台港澳地区、东南亚及世界各地的闽南人参与,展示的技艺包括但不限于传统手工技艺(如木雕、石雕、刺绣、剪纸、陶艺、泥塑等)、美术(包括书法)、音乐舞蹈、戏剧、传统手工饮食等。(泉州晚报 陈云青 黄凤娜 林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