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石狮:“线上”“线下”相结合 深化文明出行新风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2-03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践行文明出行 狮城青商一直在路上

开展交通安全文明踩街活动 石狮日报供图

  “一个城市不在于有多少高楼大厦,而在于它的文明内涵;一个城市的马路不在于多宽,而在于它的交通有序。”为打造安全、有序、畅通、文明的现代化城市交通体系,自成立以来,石狮青商会以己之心、汇众之力,持续倡导“文明出行·利家宜业”新风,用实际行动践行文明出行;2013年起,石狮青商会创新机制,与公安等部门共同在全省率先开展“全年无交通违法车辆(车主)表彰奖励”活动,“以奖促管”推动文明出行,8年来,石狮全年无交通违法车辆激增670%;2019年以来,石狮青商会进一步扩大覆盖面,通过线下交通安全知识宣讲、线上知识问答等形式,推进文明出行新风活动向纵深发展……一花引来百花香,如今,文明出行已深入石狮城市的每个角落,走进每个市民的心田,石狮这座全国文明城市也更有温度、更有内涵。

  青商示范 代言文明出行

  “我承诺,文明出行、遵守交规与公德;我愿意带动我的员工与家人共同践行;我相信,文明出行,必将利家宜业……”时间回溯至2012年9月6日,石狮青商会召开“文明出行、青商示范”动员大会,全体青商会员在《文明出行承诺书》上签名,并集体宣读“文明出行 青商示范”誓词,引领文明出行新风尚。也因为此,石狮青商会成为全市首个倡导文明出行新风的社团组织。

  文明出行的引导并非一蹴而就,而需持续为之。紧接着,石狮青商会探索文明出行新举措,成立“文明出行”推进小组,开展“文明出行”进企业“百日行动”。活动期间,青商会为330多名青商会员拍摄和制作以自己为“代言人”的文明出行宣传广告,在各自办公场所、营业场所架设宣传易拉宝,在厂区架设大型户外广告,带动数十万外来员工及其亲友共同遵守文明出行。同时,活动引入竞赛模式,发动女商部、文宣部、学习部、银企部、文体部、青年部等10个部门你追我赶,争相推动并督促青商践行文明出行。

  为形成覆盖式的文明出行宣传攻势,石狮青商会还组织数十名知名企业的青商理事,及企业家老前辈作为演职人员,共同摄制了一部《文明出行 利家宜业》宣传片,并在石狮各大酒店和小区楼宇滚动播放。

  配挂车标

  接受全民监督

  行车于石狮的路面上,不经意间,总会遇见车头配挂着“青商”车标的车辆。原来,凡是在《文明出行承诺书》上签名的青商会员,石狮青商会均授予其青商会车标,镶嵌于青商会会员座驾车头,接受交通部门与广大市民共同监督,自觉做到文明出行。而这枚车标犹如一个提示器,时时刻刻提醒着每位青商理事:作为石狮青商会的一员,就要珍惜自己所处的位置,践行文明出行承诺。

  “自从车头配挂青商车标后,自己首先不敢乱停车、也不敢乱超车了。”青商们纷纷笑言,以前停车比较随意,但配挂青商车标以后就自觉许多,违章现象减少许多。更为可喜的是,身边的亲朋好友以及公司员工渐渐被青商们的举动所感染,也都加入文明出行的行列中。

  在众多青商会员看来,座驾车头处配挂石狮青商会独有的车标,这既是身份和形象的标志,又是公众监督青商文明出行的“利器”,让自己时刻牢记“文明出行”承诺。

为获奖的全年无违章车主颁奖 石狮日本供图

  以奖促管

  表彰无违章车辆

  12月2日,石狮市“青商杯”第八届全年无交通违法车辆(车主)表彰奖励活动颁奖仪式暨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宣传活动在市公务大厦香港厅举行。活动分别为一、二、三等奖及其他奖项的车主颁发奖牌。其中,一等奖车主可获得1万元的现金奖励。为表扬先进、树立典型,以点带面扩大“以奖促管”工作,活动还授予30名货车、渣土车、公交车、校车司机“石狮文明司机”称号。

  “以奖促管·文明出行”是2013年4月石狮青商会联合公安等部门首创的交通管理“惠民”举措之一,对在石狮登记注册的、经交警部门核查年度无交通违法记录的车主进行表彰和奖励。全年无交通违法记录的车主,可以参与抽奖赢万元礼包,获得优先加油、免费办理年检、免费看电影、享受保险折扣、银行VIP服务绿色通道等实实在在的便利,在生活中时刻感受文明车主的荣誉。此外,依托无违章车辆表彰活动,石狮青商会联合多部门开展了“百佳司机”“寻找最美交通人”“文明使者”等评选活动,带动更多力量关注文明交通,凝聚文明出行正能量。

  8年来,石狮全市无交通违法车辆显著递增,从2012年的3349辆增加到2019年的25801辆,增长幅度达670%。这组数据的递增充分说明,“以奖促管·文明出行”活动得到广大市民群众的认同,有力地汇聚了交通管理正能量,极大地宣传发动广大市民群众关注支持交通管理工作。值得一提的是,这场表彰活动的“幕后”支持者便是石狮青商会热心会员。8年来,他们积极参与并大力支持无违章车辆抽奖及相关评选活动,累计为活动提供了价值1300多万元的物资支持。

  如今,通过“以奖促管”,鼓励更多的市民认真遵守交通法规,有利促进了交通参与者安全素质的提升和文明习惯的养成。而为推动“以奖促管”更加规范化运作,在石狮团市委和青商会的共同推动下,石狮成立以政法委书记为组长的全年无交通违法车辆(车主)表彰活动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明确每个活动环节,实现活动制度化、常态化开展。

  线上线下

  深化文明出行新风

  “过马路要走斑马线”“上学放学时要多加小心,尽量避开大型车辆”……连日来,石狮老交警蔡科日深入我市部分小学、社区,结合发生在身边的日常交通警示案例,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交通安全知识。

  为更好地倡导“文明出行·利家宜业”理念,不断增强市民群众的安全文明出行意识,推动“以奖促管·文明出行”活动向纵深发展,2019年起,石狮青商会聘请交警大队退休民警担任“交通安全宣传大使”,并联合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开展“文明出行·利家宜业”系列交通安全知识宣讲活动。

  近两年来,石狮青商会入社区、进学校、走企业,宣讲交通安全知识,在全社会倡导文明交通新风,摒弃不文明交通陋习,让市民群众自觉成为“文明交通”的践行者、宣传者、参与者、推动者和志愿者。截至目前,宣讲活动已成功举办182期,切实提高了广大市民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开展线下宣讲的同时,石狮青商会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线上宣传活动,强化市民文明出行意识。如今年7月,石狮青商会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文明出行·利家宜业”线上有奖竞答,通过微信公众号链接答题程序,设置与交通安全相关的题库,让广大市民参与线上答题的同时学习文明出行知识。仅3.5个小时,就吸引了10647人参与答题。

  线上线下系列宣传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推动文明出行新风向深度和广度拓展。(石狮市委文明办 石狮日报记者 林富榕 李荣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