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石狮:“新湖爱心日”一天内募集善款超33万元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2-01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图为募捐活动现场 石狮日报供图

  11月30日下午,一年一度的“新湖爱心日”活动在石狮市步行街圆形广场开展,这是石狮市湖滨街道新湖社区成立爱心互助会以来举办的第11个“爱心日”。当天,来自辖区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爱心商家、热心居民排起长龙,往捐款箱里投进了爱心善款。

  互助会力量不断扩大

  “在新湖社区,热心公益的风气常年弥漫,且更加热烈。”据新湖社区党委书记吴荣枢介绍,新湖社区爱心互助会成立于2009年11月30日,自成立后,坚持为弱势群体搭建爱心桥梁,并得到了石狮广大爱心人士和团体的支持。2010年11月,社区决定,将11月30日确定为“新湖爱心日”,自此,每年新湖社区在辖区内凝聚各界社会力量,筹集爱心慈善资金,开展多种形式的爱心慈善公益活动。

  “常年来,这些慈善资金由社区内的企业家、爱心人士、热心居民捐赠,今年不一样的是,参与捐款的主体多了共建单位。”据悉,近年来,新湖社区党委积极发动区域内共建单位力量参与社区治理,有效解决服务居民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在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共建单位主动融入社区构建的“网格+”防疫体系,第一时间加入社区疫情防控队伍中,配合工作人员深入一线开展防控工作,织密疫情防控网。

  基于与共建单位的默契,今年,社区以“爱心日”活动为载体,将社区党委主导下的共驻共建联建工作再融入“关注民生,扶危济困”的工作部署中,通过发动联建各家,齐心协力,奉献爱心,加快形成推动慈善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加大对弱势群体的受助面和帮扶力度,让困难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创新慈善事业新局面。“今年,辖区的共建单位很给力!包括企业家、爱心人士和热心居民等群体在内,我们总共募集到善款335874.5元。”

  慈善向各领域延伸

  近年来,在历任会长的带领下,新湖社区爱心互助会广泛实施扶贫济困、救灾救难、助学兴教、敬老助残等慈善救助项目。互助会成立以来,共救助慰问各类困难群众452人次,其中,助学项目资助54人次,助困助医项目资助398人次。

  “今年,慈善事业更是迈出了新的一步。”据介绍,新湖社区爱心互助会拥有会员500多名,在今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互助会组织志愿者第一时间加入防控队伍,成为一线防控疫情的坚实力量。志愿者活跃于入户摸排、入企指导、户外劝导等各项工作中,在守护居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等方面都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如今,新湖社区爱心互助会已成为社区慈善事业的一张名片。爱心互助活动不断深入人心,社区居民群众普遍参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吴荣枢表示,下一步,互助会将继续围绕社区党委“搭建民生平台,经营老龄事业;打造护苗工程,心系孩子教育”的工作思路,做深做实社区养老育幼工作,推动慈善事业、志愿服务进一步发展;拓宽居家养老服务面,构建服务功能较全、富有社区特色的助老服务网络体系;丰富完善社区儿童综合服务中心特色服务,探索新课题,扩宽育幼托幼新领域;依托乐群志愿者协会平台,推动助老、扶幼、志愿者服务向精细化、人性化拓展。(石狮市委文明办 石狮日报记者 黄翠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