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石狮:突出“五个重点”杜绝“舌尖浪费”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1-10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11月2日,《石狮市“践行文明餐桌 制止餐饮浪费”行动方案》印发出台。方案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系列指示精神,围绕分类施策、协同发力、拓展载体等方面,大力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倡导绿色低碳消费理念,推动形成文明健康饮食、杜绝“舌尖浪费”的社会新风尚。

  方案提出,要突出抓好“五个重点”分类施策,确保关键人群“全参与”。一是发挥家庭主体作用。强化家风家教建设,引导广大市民群众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切实培养节约习惯。

  二是发挥学校主导作用。指导各学校食堂施行“预约点餐”,鼓励中高等院校食堂推出“小份菜”“半价菜”“拼菜”等服务。各学校要在食堂或班级里设置流动的“文明用餐督导员”,将学生践行“光盘行动”情况列入班级日常考评,引导青少年学生践行文明餐桌。

  三是发挥餐饮单位主力作用。推动石狮市各餐饮服务单位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设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公益广告、告示牌,选取部分试点单位实行“N-1”点餐模式,即10位进餐客人先点9位分量的菜,引导顾客吃多少、点多少,理性消费。督促石狮市各大型餐饮服务单位在菜单上标明食材分量、建议消费人数,或提供大、中、小三种分量的餐品,并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餐后打包。鼓励提供自助餐服务的单位试行“光盘”奖励等措施,提醒顾客按需、少量、多次取餐。引导有条件的餐饮服务单位对践行光盘行动的顾客给予附赠礼品、送抵用券、付费打折等奖励措施,引导顾客争做“光盘一族”。相关职能部门要切实成立“八点准时开席”检查组,按网格化责任到人,定时不定期深入各酒店开展专项检查,督促石狮市各星级酒店及大中型酒店开展八点准时开席工作,践行文明新风,倡导移风易俗。

  四是发挥机关事业单位食堂示范带头作用。各单位食堂要严控食材采购、加工、服务全过程,带头创建“节约型食堂”。

  五是发挥行业协会自律规范作用。指导石狮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建立健全行业标准和服务规范,探索制定行业公约和奖惩措施。鼓励石狮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联合各镇(街道)制定具有地方饮食特色的宴席“平价菜单”。其他行业协会要积极响应“践行文明餐桌 制止餐饮浪费”行动倡议,通过修订行业公约、发布书面倡议、举办主题活动等方式,号召所属会员及会员单位“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方案强调,要做到“六个强化”,协同发力“全方位”推进制止餐饮浪费综合治理。一是强化示范引领,要求党政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要强化自律意识,自觉当好厉行节约的表率。二是强化群团引导,发挥好工青妇、科协等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深入市民群众开展主题宣传活动,积极带动影响身边人和“朋友圈”,共同推动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文明新风尚。三是强化日常监管,将各餐饮服务单位开展“践行文明餐桌 制止餐饮浪费”行动情况纳入日常监督检查内容。四是强化检查考核,组建市级文明餐桌督导队,不定期深入石狮市各餐饮服务单位开展专项督导检查,严肃查处浪费行为,形成有效警示效应。五是强化乡风文明,结合石狮市第三轮村规民约修订和深化移风易俗工作,提倡“红白事”简办、新办,鼓励市民群众举办宴席时“节俭定餐、准时开餐、文明用餐”,不搞攀比、不讲排场,杜绝大操大办。六是强化舆情整治,采取暂停、关闭、下架、整改等方式,对宣扬大吃大喝、暴饮暴食问题突出的直播平台予以整治,形成强大的震慑效应。(石狮市委文明办 石狮日报)